黑龍江省公安機關“三打兩控一遏制”百日攻堅行動持續發力 重拳出擊護安全

2020年11月24日22:15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新聞發布會現場。楊雪楠 攝

人民網哈爾濱11月24日電 11月24日,黑龍江省公安廳舉行“三打兩控一遏制”百日攻堅行動新聞發布會。過去兩個月來,黑龍江省公安機關在打擊嚴重刑事犯罪、經濟犯罪、“食藥環”犯罪和毒品犯罪方面,取得了階段性明顯成效,基本實現“五升五降”階段目標。

針對疫情防控常態化和經濟社會秩序全面恢復后的全省社會治安形勢,黑龍江省公安廳緊盯群眾反映強烈、影響社會安全穩定的重大風險和突出問題,於9月23日起組織開展了以“三打兩控一遏制”為重點的百日攻堅行動。

嚴打嚴重刑事犯罪和突出治安問題

行動期間,全省“八類”嚴重暴力案件同比下降21.7%,現行命案全部偵破,破獲命案積案44起,抓獲命案積案逃犯37名﹔抓獲各類網上在逃人員1731名﹔收繳各類槍支170余支、子彈1.7萬余枚、炸藥2000余公斤等﹔公安交管部門出動警力19.1萬人次,現場查處嚴重交通違法行為66.75萬起,全省道路交通事故起數、死亡人數同比分別下降。

10月29日,黑龍江警方在河南漯河將搶劫殺害多名出租車司機、潛逃14年的公安部A級通緝令命案逃犯楊某成功抓獲﹔省市區三級公安機關成功破獲公安部督辦“2019.2.19”特大跨境電信詐騙案件,三次收網全鏈條摧毀境內外詐騙犯罪集團,為全省“三打兩控一遏制”百日攻堅行動再添重大戰果。

控發案、減財損,破串案、強追贓,清積案、促穩定,全省公安機關堅持小案快偵、盜案多破、有贓即追,對入室盜竊、盜竊車內財物、盜竊“三車”等違法犯罪開展集群化、規模化、全鏈條打擊,努力偵破查結一批民生小案、打擊處理一批慣犯累犯,聚焦小案件,維護人民群眾生產生活的大安全。

嚴打危害人民群眾財產安全犯罪

兩個月來,全省公安機關偵破電信網絡詐騙案件2000余起,抓獲犯罪嫌疑人1534人,破獲現行經濟犯罪案件520起,抓獲犯罪嫌疑人266名,清理偵結涉眾型經濟犯罪積案1126起,抓獲經濟犯罪網上逃犯63名,其中境外逃犯3名﹔涉賭、涉黃刑事案件破案率分別達到81%和99.6%。

哈爾濱市公安機關成功破獲東方銀谷(北京)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哈爾濱分公司非法吸收公眾存款案,一舉抓獲郭某某等18名犯罪嫌疑人。該公司開設在該省的23家門店,以線下債權轉讓和線下線上相結合模式,向哈爾濱市及周邊地區的1.3萬余名參與人非法吸收資金上億元人民幣。

同時,齊齊哈爾市公安機關偵破系列虛開增值稅發票案,抓獲犯罪嫌疑人趙某某、楊某某等4人。趙某某等利用虛假身份信息,先后成立16家空殼公司,在沒有任何實際經營和貿易的情況下,向全國16個省(市、區)虛開增值稅普通發票和專用發票5729份,價稅合計6.43億元。目前,在前期工作基礎上,該案線索查証工作已經拓展到全國10余個省、市。

食藥環專項行動全力守護人民健康

行動開展以來,該省偵破涉食藥環犯罪案件900余起,搗毀犯罪窩點16個,打掉犯罪團伙9個,抓獲犯罪嫌疑人1221人,查處案件涉案金額約7.6億元﹔查處越境捕撈違法行政案件32起,查扣銷毀涉案船隻56艘,收繳非法網具2.5萬延長米。

深入推進“昆侖2020”專項行動,打源頭、端窩點、摧網絡、斷鏈條、追流向。11月5日,大慶市公安局食藥環偵支隊與肇州縣公安局聯合專案組,對一起特大生產、銷售有毒有害食品案統一收網,一舉抓獲8名犯罪嫌疑人,搗毀生產窩點3處,收繳各類有毒有害減肥食品30余種、50余萬袋,涉案金額1.1億余元,徹底摧毀了以馬某為首的生產、銷售有毒有害食品犯罪團伙,斬斷了其銷往全國各地的網絡,有力震懾了食品安全領域違法犯罪行為。

嚴打涉毒違法犯罪

全省禁毒部門深度挖掘涉毒線索,全力開展破案攻堅。兩個月來,全省共破獲毒品刑事案件176起,抓獲毒品犯罪嫌疑人265名,抓獲涉毒逃犯59名,繳獲各類毒品26千克,有效斬斷了多條由境外、省外通向黑龍江省的販毒通道。

10月20日,哈爾濱市公安局禁毒支隊聯合香坊分局,歷時9個月,成功偵破黑龍江省“2019-32”號毒品目標案件,抓獲犯罪嫌疑人10人,查處吸毒違法人員23人,繳獲毒品冰毒2千克,扣押毒資現金81萬元人民幣。以劉某某為首長期活躍在哈爾濱市的販毒犯罪團伙被徹底摧毀,一條由粵東地區流向該省的販毒通道由根斬斷。

10月26日,雙鴨山市公安局成功破獲黑龍江省“2019-27”號毒品目標案件,抓獲犯罪嫌疑人16人,查處涉毒違法人員9名,繳獲冰毒440克、冰毒片劑(“麻古”)140克,扣押毒資14余萬元人民幣。

百日攻堅,有時限、有任務,更有全省公安機關維護社會大局穩定、群眾生活安寧的信心及勇氣。堅持“打”字出頭、“控”字著力、“遏”字兜底,百日攻堅行動開展兩個月來,全省公安機關全警聚力、整體發力、持續用力,尤其在打擊嚴重刑事犯罪、經濟犯罪、“食藥環”犯罪和毒品犯罪方面,取得了階段性明顯成效,人民群眾的安全感、獲得感、滿意度不斷提升。(楊雪楠、劉雪晴)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