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市4家企業核心物項入圍第四批國家工業遺產擬認定名單

來源:哈爾濱日報

2020年11月24日09:00  
 

日前,工信部公示第四批國家工業遺產擬認定名單。黑龍江省共有5家企業進入擬認定名單,其中哈爾濱市的哈爾濱卷煙廠舊址、東北輕合金加工廠、哈爾濱電機廠、哈爾濱鍋爐廠4家企業的部分廠區、廠房、建筑等核心物項擬認定第四批國家工業遺產。此次擬認定名單共公示了62家企業,哈爾濱市系此次名單中擬認定企業最多的城市。

今年上半年,工信部啟動第四批國家工業遺產認定申報工作。經工業遺產所有權人自願申請、相關省市工業和信息化主管部門或中央企業推薦、專家評審、現場核查,工信部公示了第四批國家工業遺產擬認定名單,公示期11月27日截止,如有異議,企業或個人可聯系工信部產業政策與法規司。

此次國家工業遺產申報范圍主要包括1980年前建成的廠房、車間、礦區等生產和儲運設施,以及其他與工業相關的社會活動場所。申請國家工業遺產需工業特色鮮明、工業文化價值突出、遺產主體保存狀況良好、產權關系明晰。同時,還需具備在中國歷史或行業歷史上有標志性意義,具有代表性的工業生產技術,具備豐厚的工業文化內涵,對工業后續發展產生重要影響等多項條件。(記者 張立馨)

哈爾濱市4家企業入圍擬認定名單

■哈爾濱卷煙廠舊址的磚造紙煙工廠、更夫用房等。

■東北輕合金加工廠的熔鑄分廠、軋板車間。

■哈爾濱電機廠的水電分廠大型廠和汽發分廠廠房。

■哈爾濱鍋爐廠的一廠房、原廠辦公樓等。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