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縣:甜玉米加工項目為村民帶來“甜頭”

來源:齊齊哈爾市委宣傳部

2020年11月24日10:27  
 

“工作不累,掙得還多,真是嘗到‘甜頭’了!”這兩天,甘南縣長山鄉前程村建檔立卡貧困戶王長福剛剛領完這個月的工資4200元錢,樂得合不攏嘴。自從2020年9月1日甜玉米加工項目正式投產以來,王長福就在生產線上進行挑選工作,每天工作9小時,輕輕鬆鬆就揣滿了腰包,目前他已經累計收入工資10500元,讓他直呼“日子好了”。

和王長福一樣嘗到“甜頭”的還有同村建檔立卡貧困戶鐘銀來。由於有開鏟車的手藝,鐘銀來每月從事開鏟車運料的工作能收入4500元錢,到目前已經賺了12500元錢。鐘銀來感慨地說:“不用往遠走,在家門口就把錢賺了,還不耽誤種地,以前想都不敢想。”

據介紹,為了保障貧困群眾持續穩定增收,甘南縣通過招商引資,投入涉農整合資金(由甘南縣扶貧開發服務中心投資)6000萬元、黑龍江省鼎旺農業科技開發有限公司投資3000萬元,合計9000萬元建設了該甜玉米加工企業項目。項目落戶於甘南縣長山鄉前程村二屯,佔地面積33000㎡,建有5噸/小時甜玉米生產線3條、5噸/小時豌豆及毛豆速凍生產線1條、5噸/小時糯玉米生產線1條及配套生產設施。項目建成后,由扶貧資金所形成的資金產權歸屬於長山鄉前程村村委會,項目運營期為20年,由黑龍江省鼎旺農業開發有限公司承租使用,前十年的租金由縣扶貧開發服務中心收取,后十年的租金由前程村委會收取。

“2020年9月甜玉米項目投產后,已經為前程村解決剩余勞動力200余人,人均增收1500多元”,前程村黨支部書記王國輝介紹,明年項目全部投產將為前程村村民提供300至500個工作崗位,徹底解決村民外出務工難的問題。企業所加工的產品與國內外經銷商均簽有訂單,預計年銷售額能達到1.5億元,不但使村民的生活條件得到了改善,還壯大了村集體經濟。(李文浩)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