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齊哈爾市龍沙區全力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

來源:齊齊哈爾市委宣傳部

2020年11月24日10:40  
 

扎實推動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走深走實,關系到產業工人根本利益和長遠利益的實現。龍沙區牢固樹立打造一支規模宏大的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產業工人的工作理念,聚力實施“七大行動”,凸顯產業工人發展的最優生態,成為技能型人才匯聚的沃土樂園。

突出思想引領,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

按照市改革推進專班關於全面推進全市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工作要求,龍沙區率先成立了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推進專班。對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宏觀指導、政策協調和組織部署,高位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工作。

將加強黨的領導核心作用作為思想政治建設的主要內容,是龍沙區做好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工作的靈魂和基礎,是夯實黨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的有力抓手。為進一步提高產業工人黨員比例,龍沙區實行裝備制造和食品加工產業工人發展黨員計劃單列,向優秀產業工人傾斜,意在本年內將龍沙區工廠、企業生產一線的班組長、技術能手、業務骨干等34名入黨積極分子作為黨員重點發展對象,吸收到黨組織中來。

龍沙區積極推動非公有制經濟領域內的黨建工作,以黑龍江雄鷹(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成立的黨委工作部、建立的“勞模創新工作室”和黑龍江北大倉集團有限公司利用自媒體平台搭建的黨員學習園地為試點,探索非公有制企業黨建的新路子,為發展全區非公有制黨建提供政治、思想和組織保障。

精准定向培訓,深化產教融合

龍沙區實行“互聯網+培訓”的線上模式,根據企業實際開展“定向”技能培訓,啟動“百日免費線上培訓”活動,組織企業職工開展涵蓋“工匠精神”、防疫知識、安全生產等項目的通用素質培訓,開展電工、鑄造工、汽車維修、數字化管理、人工智能等項目的“以工代訓”、企業新型學徒制培訓和技能提升培訓,並積極落實各項培訓補貼政策,促進教育鏈、人才鏈與產業鏈有機銜接。截至目前,龍沙區開展各類培訓共計148期,參加培訓的包括北大倉集團、雄鷹集團、華鶴家俱、齊重數控等95家企業,累計培訓人數8047人次,預計全部補貼資金為957.775萬元,已發放補貼資金202.135萬元。技能提升培訓工作年度目標已全部完成。

為保障技校生源質量,擴大產業人才規模,龍沙區舉辦了4場線下招生政策宣講會,並在市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區6所初高中學校、39個社區(村)設立宣傳點,通過懸挂條幅、張貼宣傳海報、發放招生簡章、入戶宣傳等方式讓全市待就業、求職、未入學等適齡青年廣泛知曉。同時,充分發揮黨建“吹哨報到”網格群作用,結合自媒體平台,實現招生宣傳全覆蓋。

挖掘產業領軍人才,開展各類技能競賽

龍沙區圍繞“造就一支宏大的新型技能人才大軍,當好主人翁、建功新龍江”新主線,已組織北大倉集團、宇通公司、中核齊齊哈爾環保科技有限公司、龍妹家政、銀盛業、華工機床、雄鷹集團、景宏石油、齊魯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雷昂重工、郵政快遞業、港華燃氣、陽光熱力集團、華鶴家俱等共14家單位開展了競賽活動。上報簡報18篇,其中北大倉集團已完成包括品酒、釀酒及包裝在內的三項技能競賽活動,龍妹家政圍繞母嬰護理、育兒技能等內容完成3期相關競賽,華工機床、景宏石油、宇通等企業結合自身生產領域開展了不同類型的競賽。

為職校技校與企業、青年勞動力搭建起溝通融合的平台,把人口就業壓力轉化為人力資源優勢,龍沙區組織開展初高中畢業未升學、16-35周歲的城鄉勞動力資源調查,建立城鄉青年勞動力資源信息庫。截至目前已有6694人入庫,其中擬填報培訓專業人數1981人,佔總比29.6%。同時,面向轄區30家規上企業和重點群體開展技能培訓需求調查,掌握企業工人培訓意願和項目等數據信息。據統計,企業2020-2022年用工需求達1574人,培訓需求達8965人。並對兩個信息庫不斷充實和完善,用於職業(技工)院校調整優化專業設置和整合教育教學資源,促進企校之間開展有針對性的工學合作,力求實現“人教崗”精准對接。

在維護職工合法權益方面,為進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間支持企業復工復產和協調勞動關系工作,通過開展普法宣傳、法治講堂,現場講解疫情防控期間關於勞動用工的常用法律政策,深受企業、職工及參與活動居民的好評。通過完善基層調解組織機構、推進企業規范化管理,積極開通爭議處理綠色通道、探索遠程庭審,加強法律法規政策宣傳、提高用人單位和勞動者法律意識等手段,進一步完善維權服務體系,最大限度保障職工合法權益。(劉麗)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