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齊哈爾市鐵鋒區東湖街道黨群服務中心:凝聚黨心 服務群眾

來源:齊齊哈爾市委宣傳部

2020年11月24日11:10  
 

東湖街道黨群服務中心是東湖街道黨組織服務和聯系黨員群眾的一個平台,是東湖街道黨工委為系統化打造城市基層黨建綜合體,規范提升區域黨群服務中心建設,所搭建的開放式、集約化、共享性黨群服務綜合平台。東湖街道黨群服務中心實行“兩架構、六功能、八服務”的管理模式。

“兩架構”——架起多方參與的黨建格局,由“封閉”向“開放”轉變

在黨建工作新形式下,由於社會組織和地域結構的急劇變遷,導致基層黨組織的動員力不足,因此基層黨建工作面向社會開放勢在必行。東湖街道黨工委突破固化的組織結構,嘗試縱橫結合的開放式的大網格體系,實行黨、群兼容,社區黨組織和企業黨組織兼容的組織架構,更好地實現黨組織的引領作用。黨群服務中心將街道機關、企事業單位、兩新組織和社會志願者等各類社會力量整合到大網格中,前所未有的充實了黨群服務中心力量。在人才“梯隊培養”方面,實現了社區干部、兩新組織人才、志願者人才共同培養的機制,整體提升了社區干部隊伍和兩新組織人才整體素質。

“六個功能區”——優化服務區域,在做好“規定動作”的基礎上,多做“自選動作”

東湖街道黨群服務中心通過設置相對獨立、環環相扣的六大服務功能區,既保証了黨建工作的正常運行,也給服務黨群、企業提供了更多的特色空間,黨群服務中心還創新思路,將黨群互助服務圈功能區異地設置,將黨的管理與服務延伸到黨員家中。例如:為解決異地黨員居住較遠“難管理、難集中、作用難發揮”的問題,做為黨群互助服務圈功能區的外延,自建二社區黨委在黨員相對集中的異地片區黨員家中設置黨員“驛站”,通過“微”課堂、“微”平台等線上線下多種方式開展學習和活動,作為片區黨員“給養室”,努力實現每名黨員知識不掉隊,思想不落伍。

“八類服務”——細化推進,讓黨組織服務既有“標准”化,又有“個性”化

黨群服務中心在“黨員積分制管理”“黨支部發揮作用關懷關愛黨員”“黨員五諾”“黨員六式管理”等方面採取標准化管理,做到規范實施流程,把標准化融入日常、融進經常,以標准化引領規范化,以規范化提升基層黨建工作質量。在受理反映民情民意、小區黨組織設置等方面突出服務“個性”化,在服務黨組織、服務黨員、服務群眾過程中,黨群服務中心採取有區分、有差異的服務策略。例如:服務黨組織,注重幫助其實現各自領域的黨建工作目標,展現企業社會價值﹔服務群眾,從需求出發,做到專業、迅速、滿意﹔服務黨員,根據黨員自身特點和要求,摒棄“格式化”的組織生活形式,激發黨員活力,提升黨組織凝聚力。

東湖街道黨群服務中心在穩步推進的同時,所轄四個社區黨群服務中心也已全面鋪開,街道以各社區特色為支撐點,實現“一核四治”即:以東湖街道黨群服務中心為“核心”,東湖社區做實“黨建+七彩先鋒”,提高居民自治能力,發揮居民“自治”基礎作用﹔八裡社區將法治陣地前推,將“黨建+法治長廊”建在居民家門口,打造良好社會秩序,以“法治”做保障﹔自建二社區將“黨建引領與物業服務相融合”,形成服務群眾合力,實施“共治”﹔自建一社區“黨員調處室”建立常態化機制,弘揚普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公民道德規范,以榜樣引領“德治”。(冬胡)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