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東:關愛駐村干部 助力脫貧攻堅

來源:齊齊哈爾市委宣傳部

2020年11月24日11:12  
 

為全縣駐村工作隊配備了帶有各類應急藥品的急救藥箱98個,為駐村工作隊員配備了隨身攜帶的便攜式藥盒300個,為251名工作隊員做健康體檢,這是克東縣關心關愛駐村干部的一份扎實成績單。

近年來,克東縣始終將關心關愛駐村干部工作作為保障支持駐村工作的重要舉措,建立完善關心關愛駐村扶貧工作隊隊員的長效機制,堅持組織上關懷、工作上關心、生活上關愛、健康上關注,全方位關心關愛駐村干部。

為進一步激發駐村干部脫貧攻堅的工作熱情,克東縣召開了全縣關心關愛駐村干部工作會議,落實“一人一幫扶”關愛機制。95個派出單位220名領導班子成員與249名駐村工作隊隊員結成一對一幫扶對子,2020年上半年,各派出單位幫扶人到村走訪慰問駐村干部98次,以電話方式進行談心談話200余次,及時了解干部思想動態和生活情況,並做好駐村干部家屬慰問工作。

克東縣還強化人文關懷,注重關愛駐村干部身體健康。專門聘請縣人民醫院心內科和急救科專家,為全縣駐村工作隊隊員、縣鄉駐村辦成員、工作隊派出單位分管領導講解心腦血管疾病預防、急救和藥品使用常識,連續三年為駐村干部進行健康體檢,開展駐村干部自查工作,對體檢和自查中發現的患有高血壓、心腦血管疾病及家族疾病史的駐村隊員進行登記,予以召回。同時,以主題黨日活動為契機,積極組織引導駐村干部開展體育活動,幫助駐村干部緩解工作壓力,提升身體素質,養成良好的工作生活規律。

脫貧攻堅取得勝利要匯聚各方合力,關愛駐村干部工作要落到實處同樣需要多方出力。在脫貧攻堅工作中,各鄉鎮和派駐單位積極發揮關心關愛作用,定期召開座談會,聽取駐村干部的工作匯報,掌握工作情況。各派出單位充分發揮了“娘家”作用,解決駐村隊員實際困難385個,讓駐村干部在扶貧一線安心、安身、安業,感受到派出單位的溫情。

“駐村干部是脫貧攻堅的生力軍、主力軍,提振駐村干部的‘精氣神’,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強有力保障。”克東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劉暢說,克東縣還著力建立休假機制、容錯免責機制和駐村工作減負管理機制,保証駐村干部正常休息、減輕駐村干部工作負擔,促使駐村干部以飽滿的熱情,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中充分發揮生力軍作用,助力脫貧攻堅圓滿收官。 (高輝 蘇廣鑫)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