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科研設施和儀器開放共享評價考核結果發布

2020年11月24日09:56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重大科研設施和儀器開放共享評價考核結果發布

重大科研基礎設施和大型科研儀器開放共享再迎年度大考!11月23日,科技部官網發布《2020年中央級高校和科研院所等單位重大科研基礎設施和大型科研儀器開放共享評價考核結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值得注意的是,中國熱帶農業科學院熱帶生物技術研究所等9個單位開放共享情況較差,存在重視不夠、統籌管理不力、通用儀器利用效率低、制度建設缺失、實驗隊伍支撐薄弱等不足,考核結果為較差。

這份由科技部辦公廳和財政部辦公廳發布的文件指出,共有25個部門356家單位參加評價考核,涉及原值50萬元以上科研儀器共計4.1萬台(套),其中原值1000萬元以上的341台(套),涵蓋同步輻射光源、加速器、科考船、風洞等重大科研基礎設施86個。

考核結果顯示,中國科學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等50個單位管理制度規范,科研儀器設備運行使用效率高,對外開放共享成效明顯,考核結果為優秀。華中師范大學等100個單位管理制度比較健全,運行使用效率較高,對外開放共享成效較好,考核結果為良好。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等197個單位達到了開放共享的基本要求,考核結果為合格。

《通知》提到,與2019年相比,參評單位對開放共享更加重視,科研設施與儀器利用率進一步提升,支撐科技創新的成效更加顯著。參評的科研儀器年平均有效工作機時為1450小時,納入國家網絡管理平台統一管理的儀器入網比例為97%,90%的參評單位建立了在線服務平台。參評的86個重大科研基礎設施運行和開放共享情況較好,在支撐國家重大科研任務、推動產業技術創新、服務國家重大戰略需求和國民經濟持續發展等方面取得了顯著成效。

不過,通過評價考核,也發現仍存在一些問題。比如,部分大型儀器利用率不高,依然存在分散重復的問題﹔部分單位未按要求建立在線服務平台,儀器信息化管理水平不高﹔部分單位對儀器購置缺乏統籌,仍然存在儀器低效購置。

按照《國務院關於國家重大科研基礎設施和大型科研儀器向社會開放的意見》有關規定,對考核結果優秀和良好的單位予以表揚,並給予后補助經費獎勵。對考核結果較差的單位進行通報批評,要求限期一年整改,一年后整改不到位的,將核減相應儀器設備購置經費。(記者 劉垠)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