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市加強冬季物業服務管理 物企服務不到位將被通報批評

2020年11月25日14:14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11月25日電(袁成亮)為進一步做好冬季物業服務保障工作,11月25日,哈爾濱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發布《關於進一步做好冬季物業服務保障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

《通知》要求,哈爾濱市各區、縣(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要消除麻痺思想,切實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統籌組織協調轄區街道辦事處、鄉鎮人民政府,指導監督物業服務企業將物業服務保障落實、落靠。哈爾濱市物業管理協會要切實發揮行業引領和行業自律作用,倡導廣大會員單位積極響應政府號召,規范服務行為,提升服務質量。各物業服務企業要切實增強服務意識和安全意識,認真做好人員發動、物資儲備、設備檢修等工作,適當增加服務頻次和力度,全力確保冬季期間,特別是元旦、春節等我國傳統佳節期間物業服務工作正常平穩、安全有序開展。

《通知》要求,各物業服務企業要切實做到六方面工作,即“保出行、保運行、保秩序、保供水、保環境、保服務”。

加強清冰雪工作。11月19日,哈爾濱市遭遇1961年以來最大的強降雪天氣。連日來,全市物業行業全力投入到清冰雪工作中,從市區檢查總體情況看,目前小區主要出入口、人行道、車行道等重點部位積雪已基本清理完畢,取得了階段性成果。各物業服務企業要盡快將小區庭院廣場、健身娛樂場地等其余共用部位的積雪清理完畢。要繼續以雪為令,小雪應在一日內清掃完畢,中雪應在兩日內清掃完畢,大雪應在三日內清掃完畢,暴雪最遲應在七日內清掃完畢。以無積雪、無殘冰、露出地面為標准。特別是要根據氣溫變化,及時對屋檐、水落管等共用部位凍結的冰溜子進行清除,無法清除的,做好圍擋和警示,消除安全隱患,防止次生災害,確保人車出行安全。

加強共用設施設備安全運行保障工作。要按照有關規定或合同約定做好消防、電梯、送配電等重點設備和公共通道、公共活動場所、地下室等重點部位的檢修、養護工作,保証共用設施設備正常安全運行。

加強公共秩序維護工作。要加強公共區域的巡邏巡視,防范火災、偷盜等現象的發生,保障業主生活安全。一旦出現水、火、電、氣等方面的突發性重大事件,要第一時間告知居民做好防范和協同救助工作,並及時向相關管理部門和各區、縣(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報告。

加強二次供水工作。負責小區二次供水工作的物業服務企業要對二次加壓供水設施、設備進行一次全面檢查、檢修、消殺,發現問題,及時解決,確保小區居民正常供水。

加強環境衛生工作。要切實做好管理區域內環境衛生保潔工作,對居民產生的生活垃圾及時進行收集和清運,做到日產日清,確保干淨整潔。

加強報修服務工作。各物業服務企業報修服務電話要保持正常暢通,24小時有人值守,對於業主的報修服務事項,能夠解決的,要立即解決﹔由於客觀原因暫時無法解決的,要承諾解決時限,並做好溝通解釋工作。

《通知》要求,哈爾濱市各區、縣(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要會同街道辦事處、鄉鎮人民政府,加強對轄區物業服務企業和住宅小區的督導檢查力度,保証冬季物業服務保障和安全工作真正落到實處、取得實效。對未按《通知》要求行動起來的物業服務企業,要立即責令整改,對整改不力及服務不到位的企業,要採取重點約談、通報批評等懲戒措施,並記入企業不良行為信息記錄。哈爾濱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要重點抽查各區、縣(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及各物業服務企業的工作落實情況,對工作不力的將予以全市通報。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