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前10月綏化市固定資產投資完成294.9億元

2020年11月25日15:11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新聞發布會。焦洋 攝

人民網綏化11月25日電(焦洋)2020年,綏化市推進重點項目建設提速、提質、提效。1-10月,綏化市固定資產投資完成294.9億元,同比增長30.3%。高於全省27.6個百分點,增速位列全省6個綜合型城市第1位。其中省市百大項目固定資產投資貢獻了204.2億元,佔比近70%。11月25日,綏化市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重點項目百日會戰成果新聞發布會,綏化市政府新聞發言人、市政府黨組成員、秘書長李月峰作主旨發布。

李月峰介紹,綏化市納入省百大項目41個,年度計劃投資267.36億元。截至11月20日,開復工率100%﹔完成投資275.93億元,投資完成率103.21%﹔資金到位率100%﹔竣工投產率115%,提前完成省百大項目攻堅“四率”任務目標。

綏化市百大項目111個,年度計劃投資66.79億元。開復工率100%﹔完成投資64.26億元,投資完成率96.2%﹔竣工投產率57.5%,一批形象進度好的項目適時納入了省百大項目管理。

綏化市本級重點項目19個,年度計劃投資70.1億元。截至11月20日,開復工項目18個,開復工率94.7%,完成投資61.41億元,完成率87.6%。

李月峰表示,綏化市委、市政府把項目建設作為拉動投資的重要抓手,作為提高“六穩”“六保”質量的重要動力,作為推動“都城地”建設向更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支撐,尤其是制定了《重點項目百日會戰行動方案》,通過“會戰”的方式推進項目建設,有力促進了項目建設提速、提質、提效。

為了推進重點項目建設,綏化市實行專班推進機制,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親自挂帥,牽頭研究部署、推進落實。全市省百大項目全部落實了工作專班,實行專班推進。落實了市、縣兩級責任領導和責任單位,每個項目都設立了首席服務員,實施項目建設關鍵點控制“地鐵運行圖”,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全方位保証重點項目順利推進。對項目進展緩慢、推進不力的,以提示函和督辦單的方式督促督辦問題解決。年初以來,下發提示函和督辦單47份,有力推進了項目建設。

綏化市對所有省百大項目都建立了基礎檔案,通過實地踏查、影像比對等方式對各縣(市、區)和綏化經開區項目推進情況實行周調度,及時掌握項目建設最新進展。

綏化市圍繞構建“1+4+N”現代產業體系,重點打造玉米生物發酵、精細化工、汽車電子儀表、肉業、醫藥、秸稈、物流、旅游康養等八大具有鮮明綏化特色的標志性產業鏈,努力讓產業鏈更牢固,讓產業更有韌性。形成了以肇東星湖科技、中糧生化、昊天玉米、新和成、海倫國投等骨干企業為支撐的玉米生物發酵產業鏈﹔安達市佳宜宏大、海納貝爾、通泰環保、黑龍江康萊生物醫藥、博航染料等骨干企業為支撐的精細化工產業鏈﹔以天有為汽車儀表為支撐的汽車電子儀表產業鏈﹔以肇東大庄園、青岡長林肉業、望奎雙匯等骨干企業支撐的肉業產業鏈﹔以慶安澳立達智能化制劑車間、蘭西縣樂泰醫藥大健康產業園為支撐的醫藥產業鏈﹔以肇東恆大文旅康養項目為支撐的旅游康養產業鏈,把綏化的項目建設提高到了一個新的水平。

李月峰介紹,在全市重點項目建設百日會戰中,光伏產業、生物質資源化利用、風力發電等一批新能源項目發展迅猛。在光伏產業發展上,投資12.5億元的安達國電投光伏發電項目已經投產,北林區漁光一體項目年底前可完成投資2億元。在生物質資源化利用上,黑龍江慶翔熱電生物質熱電聯產項目已試車,中能建投綏化、肇東、華能、哈電集團等一批生物質熱電聯產項目順利建設。在風力發電能力上,海倫分散式風力發電項目、明水中廣核風力發電項目都已完成計劃投資。這些新能源項目投產后,將對綏化市生物質處理能力和能源利用結構產生積極影響。

一批水利、交通、民生等基礎設施建設項目有序推進。在水利工程上,綏棱閣山水庫項目年底可完成全部年度投資,綏化城區閣山水庫供水工程年底可完成投資4億元,項目建成后將有力保障城市生活用水、工業用水。在交通工程上,綏大高速開工建設,哈綏鐵伊客專、綏化支線機場項目有序推進,綏化市特別是中心城區的樞紐位置將更加突出。在民生工程上,綏化市傳染病醫院、綏化市民健身中心(滑冰館)開工建設,彌補了綏化市公共衛生和群眾性體育設施短板。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