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慶市秋季森林草原防火期結束 實現“零火災”“零火情”“零火警”

來源:大慶日報

2020年11月25日08:44  
 

日前,記者從大慶市應急管理局獲悉,全市自9月15日起進入秋季森林草原防火期,截至11月15日結束,秋防期間全市實現“零火災”“零火情”“零火警”。

大慶市堅持提前謀劃、超前部署,緊緊扭住責任落實這個“牛鼻子”,堅決打贏秋防攻堅戰。9月初,市森防指辦公室組織召開全市秋季森林草原火險形勢分析會,從氣象、物候、疫情等方面分析火險形勢,根據形勢將高火險期調整為9月25日至10月25日,並印發《關於做好全市秋季森林草原防滅火准備工作的通知》《大慶市2020年秋季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方案》,要求各縣區、各部門切實做到“七早”,即隊伍力量早集結、防控責任早明確、風險隱患早排查、裝備設施早維護、宣傳工作早准備、應急准備早到位、預警監測早啟動。全市各有關單位積極行動,嚴格落實屬地、行業、主管和領導責任,廣泛開展宣傳動員,不斷完善應急預案,深入排查風險隱患,不斷防范遏制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災發生。

秋防期間,大慶市緊守不發生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災,不發生人身傷亡事故,不發生林火燒入村屯、鄉鎮和重要設施現象的“三個不發生”總目標,各縣區、各部門、各單位多措並舉、合力攻堅。宣傳教育如火如荼。市應急管理局聯合大慶航空救援支隊在濕地公園、城市森林等地開展防火宣傳,市公安局通過“龍警新媒體+大慶公安”公眾號加強森林防火安全警示等,全市共出動防火宣傳教育2747人次、防火宣傳車350台次,發放宣傳單3萬張,懸挂條幅420余條,展出展板70余塊,發送防火手機短信10萬余條。預警監測全面強化。大慶市對林區、草原進行網格化管理,明確專人全天候巡查,秋防期間累計出動地面巡護人員26461人次,上塔瞭望火情監控610人次。督導檢查務實有效。全市共成立6個市級督查組、75個縣區檢查組,出動駐點、包保干部226人及公安干警260人,對85處重點區域進行了全面督查檢查,共發現隱患8處,已全部整改銷號。

“目前,我們正結合‘十四五’規劃編制,總結一年來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的成績與不足,謀劃未來工作目標。”市應急管理局工作人員告訴記者,他們將圍繞森林草原防滅火指揮體系和機構設置、森林草原火災重大隱患風險排查情況等開展調研,做好“十四五”森林草原防滅火規劃編制工作。此外,重新修訂了《大慶市森林草原火災應急預案》,對扑火原則、扑救措施、扑火作戰方案等進行了優化,確保實用性和可操作性。

項目建設也是加強防滅火工作的重要環節。今年,市應急管理局向國家申報了政府投資項目《黑龍江省大慶市草原極高火險區滅火裝備建設項目》,總投資2401萬元,為市應急救援支隊配備高技術新型扑火機具裝備和防火特種車輛,目前項目正在審核中。市林草局也申報了國家預算投資2623萬元的草原極高火險區建設項目,建設2座草原滅火物資儲備庫,目前已完成省項目初設。(記者 趙龍)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