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齊哈爾市東湖街道黨工委以“四治一體”提升黨建引領社會治理效果

來源:齊齊哈爾市委宣傳部

2020年11月25日10:28  
 

齊齊哈爾市東湖街道黨工委一直以來將社區事務自治、社區管理共治、社區文明德治、社區秩序法治作為社會治理的工作目標和理念,以此構建黨組織領導下的社區治理新格局。在治理工作實踐中,將自治、共治、法治、德治與社會治理有機融合,提升黨建引領力,動員社會全面參與,統領聚集各方力量,聚焦群眾生活的熱點和難點,讓群眾需求與社會資源有效對接。

以“自治”為基礎,促使社會治理走向“融合有序”

怎樣讓居民由依賴性地“靠社區管”轉向“民主自治”,從原本不關心小區建設的“局外人”,變成為小區建設貢獻力量的“主人翁”,讓居民在共建自治中,享受有序美好的社區生活,東湖街道黨工委指導各社區採取:1.規范機構建設。發揮居民“自治”基礎作用﹔2.推進自我管理,以“民事民議、民事民定”為基本前提,進一步完善社區居民公約,引導和規范居民自我管理。發揮小區議事會的議事決事功能,特別是無物業管理單散樓,實現社區事大家管。3.實現自我服務。落實“馬上辦、網上辦、就近辦、一次辦、我幫辦”工作機制,探索網絡化、智能化社區服務新模式。4.提升自我教育。廣泛宣傳發動居民參與文體活動,組織各類有教育意義的活動,教育引導居民做到愛國、敬業、誠信、友善。5.完善自我監督。建立以社區居民滿意為標准的社區治理評價體系和評價結果公開機制,打通監督渠道,接受群眾監督。

以“德治”為理念,促使社會治理能夠“德潤人心”

東湖街道黨工委注重將“德治”融入和諧社區建設,突出其在社區治理中的重要支撐作用,充分發揮“德治”在基層社會治理中以文化人、成風化俗的基礎作用。

深入開展先進典型選樹宣傳活動、思想教育建設活動、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活動,推進社區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個人品德顯著提高,社會文明程度大幅提升。

為充分發揮道德模范、身邊好人榜樣引領作用,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形成“學好人、敬好人、做好人”的濃厚氛圍。定期舉辦“傳家訓、立家規、揚家風”道德講堂,“學雷鋒”道德講堂等,通過協商共議,評定“五好家庭”“文明家庭”等先進典型,弘揚道德之美,讓道德風尚在轄區蔚然成風,為深入推進社會治理提供強大的精神力量和豐潤的道德滋養!

以“共治”為機制,促使社會治理達到“多元互動”

東湖街道黨工委積極推行小區“黨建+物業”的服務機制,融合服務隊伍,壯大服務力量﹔發揮了黨組織領導核心作用,形成共商共治,齊抓共管的良好氛圍。

理順社區黨委、居委會、業委會、物業公司四方共治關系。運用“黨建引領、四方共治、五元互動”管理模式,強力推進社區與物業企業開展“環境衛生、文體活動、矛盾調解、公益事業、交叉任職”五元互動模式,推動將供水、供電、供熱、供氣等相關單位納入小區治理體系中,以化解物業糾紛,解決居民實際困難和問題為導向,破解居民為一事需要找多部門協調的難題。

組建“黨員應急服務隊”實現共建共治共享。快速幫助居民群眾解決一些突發、緊急情況,把服務群眾作為第一追求。統籌協調各執能部門。注重加強與城管、住建、派出所等部門的溝通,確保群眾反映的問題都能及時得到解決。

以“法治”為共識,促進社會治理實現“法安天下”

社區是提高基層治理法治化水平最基本、最直接、最有效的力量,為把法治建設落實到實處,街道黨工委以“法治”為共識。打造法治社區,將法治長廊、法治廣場設置到百姓家門口,讓百姓在潛移默化中接受普法教育宣傳﹔督導社區黨委、居委會依法治理社區事務,包括議事會選舉、居委會的選舉,讓老百姓感到真正的當家做主,努力推動基層社會形成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環境。

街道和社區分別與律師、基層法律工作者通過簽定服務合同,開展法律咨詢進社區和家庭,發揮解決糾紛的主導作用。堅持黨員矛盾糾紛調處。堅持黨建引領,為黨員服務群眾搭建平台,通過黨員入戶進行矛盾糾紛調處,可以幫助社區弱勢群體,維護他們的權益,同時也是社區依法治理的具體表現。

“自治”可以動員居民全面參與,“德治”可以為社區治理奠定道德基礎,“共治”可以搭建起多元互動的平台,“法治”保障居民百姓合法權益﹔東湖街道黨工委通過“四治一體”服務新模式,提升黨建引領社會治理效果,建構聯動、聯辦、聯管的網絡化社會治理新平台,打造出自我管理、民主協商、依法依規、睦鄰互助的新型社會治理體系。(冬胡)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