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裕縣王永文:返鄉耕耘沃土 帶領鄉親奔小康

來源:齊齊哈爾市委宣傳部

2020年11月25日11:01  
 

今年45歲的王永文是富裕縣忠厚鄉蓬生村黨總支書記,任職以來,他攜手“兩委”班子成員勇於擔當、堅定信心,率領全村父老鄉親脫貧致富奔小康,使蓬生村煥發出蓬勃生機與活力,闖出了一片新天地。

補足基礎設施短板,建設宜居百年老村

王永文1998年赴江蘇無錫打工賺得第一桶金后,開辦經營的物流公司滾雪球般的發展壯大,名聲鵲起。2014年,他懷著對家鄉的眷戀、帶領村民共同致富的情懷,回鄉創業。2015年,走馬上任忠厚鄉蓬生村村委會主任。因業績突出,2018年2月又榮任蓬生村黨組織書記兼村委會主任。

幾年來,王永文致力改變家鄉面貌,緊緊抓住脫貧攻堅政策機遇期,爭取扶貧開發、各級幫扶及社會捐助資金達1500余萬元,完成村內硬化路建設14公裡,危房改造210余座,新建150平方米活動室、3500平方米文化廣場、安裝健身器材13套,安裝路燈200盞。在村民眼裡,他這個村支書辦實事,有用不完的力氣和精神頭。王永文憑著敢為人先的闖勁,使多項民生工作走在全縣前列。他組織村裡自籌資金建立了富裕縣第一個村級公共浴室,村民免費洗浴,經驗在全縣推廣。利用土地“增減挂”政策,率先完成青年農場屯拆扒復墾,成為全縣土地復墾工作試點屯。整體搬遷后,村民生活更加便利,生活環境得到顯著改善。伴隨著廣場上的翩翩舞姿、路燈下三五成群的悠閑身影、活動室裡的歡聲笑語、整潔的村容村貌,百年老村重新煥發了生機。

爭做致富“領頭雁”,甘當方向“引路人”

有多年從商經驗的王永文對種植養殖市場的認知程度很高,把握方向准確。他積極引導調整種植結構,適應農業供給側改革需求,以農機合作社為引領,組織帶動40戶貧困戶連片種植小麥1000畝,戶均增收7000余元。他探索發展小院經濟,發揮蓬生村小院面積大的優勢,帶領村民發展油豆角、紅豆等經濟作物種植。目前,已有261戶農民的660畝地開發紅豆種植,年戶均增收1000元以上。

大河有水小河滿、大河無水小河干。王永文這樣說:“村集體要發揮致富帶頭作用,就必須先強大起來!”

幾年來,他因地制宜,帶領村集體成立了綿羊養殖場,組建了種植合作社,開啟了蓬生村規模養殖和設施農業的探索,規劃了集體帶動個人的發展方向。利用扶貧資金購置大型機械,入股鄉服務公司,每年實現穩定分紅收益近10萬元。服務落戶龍頭企業,出租多年閑置的鹽鹼地,每年村集體取得地租收入40萬元。引進無錫鵬鷂環保科技有限公司在該村建立10萬包秸稈肥料化處理中心一處,為村民創造經濟效益35萬元,帶動貧困戶8人就業,人均增收1.8萬元。

黨建引領村級事務,傾情助推鄉村振興

回眸幾年前,當時村黨組織黨建專干缺失,沒人會用電腦……如何改變落后的基層黨組織是擺在王永文面前的一道難題。近三年過去了,他既是輔導員,又是戰斗員,自己還考上了成人大學“充電”,並培養了一名黨建專干,發展了3名年輕黨員。他發揮協調優勢,吸收多方捐贈,黨建器材配齊,全縣唯一的村部局域網落建成后,辦公效率大大提升。“三會一課”更規范,黨建活動更豐富,老黨員身先士卒,新黨員埋頭苦干,在各個產業項目中都活躍著黨員致富帶頭人的身影,先進事跡不斷涌現。

同時,連續三年自辦的村級主題春節聯歡晚會,成為蓬生村村民最翹首企盼的展示自我風採的“舞台”。為解決集體土地發包難、清欠難這一歷史難題,王永文先從“兩委”黨員入手,將村集體土地統一收回,公開、公正地進行分配和拍賣,贏得了村民的信任。在移風易俗、秸稈禁燒、疫情防控等急難重的工作中,他始終帶領黨員干部挺在前面,刀刃向內,在村民中樹立了良好形象。2019年,蓬生村黨組織在建村史上第一次被評為齊齊哈爾市先進基層黨組織。2020年夏末秋初,王永文作為優秀村支書,選聘進入事業編制,他激動地說:“這是黨和政府對我的認可,也是對我的鼓勵和鞭策,我將以更加嚴格的要求來鞭策自己,做一名合格的村支書。”

如今的蓬生村,村屯基礎設施建設不斷完善,基層黨組織凝聚力創造力不斷增強,“三資”改革后實現輕裝上陣,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穩定實現。

面對所獲佳績,面對媒體聚焦,王永文謙虛地說:“我還有許多沒干完的事要一抓到底,傾聽村民訴求要再多一些,邊緣戶的保障線要再穩一些,扶貧項目收益要精細化管理,集體經濟收益要最大化,鄉村振興要無縫銜接,一定要帶領全體村民一道邁入小康社會!”(申震)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