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東:肉鴿養殖為百姓插上致富翅膀

來源:齊齊哈爾市委宣傳部

2020年11月25日13:56  
 

走進克東縣潤津鄉大海農機有限公司的天翼肉鴿養殖基地,整齊的鴿舍內,一排排鴿籠錯落有致,一隻隻活潑可愛的肉鴿不斷發出“咕咕”的叫聲,如同演奏著一支催人振奮的致富交響曲。

“肉鴿養殖具有成本低、見效快、易飼養、效益穩的特點,是建檔立卡貧困戶參與度高的特色優勢產業。”大海農機有限公司經理鄒大海介紹,天翼肉鴿養殖基地佔地面積60000平方米,計劃建設鴿舍30棟、散養棚5棟,同時還建設消毒防疫等輔助用房和屠宰加工等配套設施。基地建設本著經濟、社會、生態效益並重和綠色健康的宗旨,採用分段投入,逐步形成規模的方式,計劃分三年實施完成。

近年來,大海農機有限公司積極發揮合作社帶貧作用,通過不斷發展產業項目,使更多的建檔立卡貧困戶能夠實現“家門口”就業。肉鴿養殖基地採取“公司+基地+農戶”的經營模式,引導農戶抱團發展肉鴿養殖產業,有效輻射基地附近同意、玉河、萬民、禮善、忠信5個村的365戶建檔立卡貧困戶,通過用工、項目收益分紅、托管養殖三種方式帶動建檔立卡貧困戶,實現戶均年增收1000元。

“這個基地是克東縣首家肉鴿規模養殖基地,基地三年工程全部建成后肉鴿將達到5萬對,將帶動更多的鄉親致富增收。”鄒大海告訴筆者,為了做大鴿子產業,基地高薪聘請養鴿專家做技術指導,養殖車間全部採用自動化設備養殖,最大限度地減少飼料的浪費。目前,肉鴿長勢良好,已有4000余隻肉鴿銷往佳木斯、哈爾濱、伊春等多個地區,銷售渠道穩定,市場供不應求。(高輝 蘇廣鑫)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