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市111個省百大項目開復工率100%

2020年11月26日08:53  來源:哈爾濱新聞網-哈爾濱日報
 
原標題:哈市111個省百大項目開復工率100%

克服疫情對施工帶來的不利影響、在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中,哈爾濱市推進省百大項目建設取得積極進展。8月10日至11月20日省百大項目“百日會戰”全面告捷。據市發改委統計:今年,哈爾濱市牽頭推進省百大項目111個,年度計劃投資441.1億元,截至11月20日,全市111個省百大項目全部開復工,開復工率100%,資金到位率100%,完成投資441.7億元,投資完成率100%。

堅持高層統籌

疑難問題現場拍板解決

推進省百大項目建設中,哈爾濱市堅持高層統籌,111個省百大項目全部實施市級領導包保。市委、市政府兩次召開全市省百大項目專題推進會,主要領導聽取匯報,疑難問題現場拍板解決。各主管副市長成立工作專班定期組織召開視頻調度會,聽取省百大項目推進情況,第一時間落實省市工作部署。各區縣(市)對納入省百大項目的工程倒排工期,制定工作計劃,建立工作台賬,推進省百大項目在全市形成“一盤棋”的工作態勢。

今年,哈爾濱市牽頭推進省百大項目計劃年內竣工投產的3個項目中,中石油氣體分餾聚丙烯裝置提質增效和賓縣擺渡老爺嶺風電項目已投產,老城區既有建筑宜居改造項目正在進行工程收尾,按期投產率達 100%。此外,麥肯薯類食品產能提升、雙城萬隆風電、雙城杏山風電項目等5個項目提前建成投產(投用),圓滿完成省百大項目“四率”目標。

疫情期間容缺審批

推動項目前期提前完成

為全力推進項目前期提速提效,哈爾濱市印發了《關於應對疫情影響加強重點項目協調服務工作方案》,公布市直部門首席服務員名單,搭建政企溝通服務平台﹔變“項目施工冬閑期”為“手續辦理黃金期”,組織開展了“審批服務月”活動,出台了《哈爾濱市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實施方案(試行)》。

哈爾濱市各相關部門對審批環節能簡則簡、特事特辦、急事急辦,疫情期間實行容缺審批,政府投資項目批復時間由5個工作日縮短至1~2個工作日,推動一批百大項目前期工作提前完成。深圳(哈爾濱)產業園二號地塊項目整體審批僅用5個工作日,開工比計劃時間提前33天,打破了“龍江項目隻能在4月下旬土地解凍后才能施工”的慣性思維,為高寒地區重大項目建設積累了可復制推廣的寶貴經驗。

搭建高質量載體

百大項目全部納入雲平台管理

聚焦項目建設需求,哈爾濱市不但做到“企業出題,政府答題”,更做到了“自問自答”。

日前,哈爾濱市出台了《加快產業園區(功能區)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措施》,為項目落地搭建高質量載體﹔將省安排哈爾濱市專項債、特別國債資金的40%投向保障省百大項目建設﹔組織召開了省市重點項目融資對接會,助推金融機構與項目單位無縫對接,用足用好用活金融扶持政策﹔與國開行建立了“穩投資補短板”融資專項工作機制,國開行安排總量300億元規模,強化金融對哈爾濱市省百大項目融資支持。疫情期間,創新開展“百大項目用人空中雙選會”,提供崗位近2000人,為項目加快建設提供保障。

今年以來,哈爾濱市將省百大項目全部納入項目管理雲平台統籌管理,建立工作台賬,對標對表,實施省百大項目開復工日跟蹤、完成情況月通報。

市發改委、市統計局、市投資服務局等成立“十大服務組”,每月聯合開展調研服務活動,現場調度項目進展,協調解決問題,形成了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的項目跟蹤服務體系。

圍繞落實省對百大項目建設的部署要求和“百日會戰”活動,聚焦項目建設節點,在全市壓茬組織開展了春季“集中開工”、夏季“百日攻堅”、秋季“百日沖刺”等系列活動,在全市掀起了抓項目促投資的“比、學、促”熱潮。

項目簽約不斷

省百大項目每日新增投資近2.5億元

今年以來,哈爾濱市相繼舉辦哈爾濱市招商引資項目雲視頻集中簽約、2020哈爾濱對歐洲線上招商會、哈爾濱全球華商線上招商會,積極參與“深化國企改革、助力龍江振興”項目雲簽約活動,市領導親自帶隊赴北京、上海等地開展招商,確保招商信息不斷、項目簽約不斷。

1-10月份,哈爾濱市簽約千萬元以上省外投資項目136個,簽約額2501億元,同比增長25.7%,其中正威新材料產業園、中國恆大生態未來城、萬科中俄產業園等10億元以上項目46個,為明年省百大項目推進提供了增量支撐,也為哈爾濱市產業發展注入新動能。

一年來,哈爾濱市省百大項目建設進展順利、成效顯著,有力促進了哈爾濱市經濟社會發展。特別是省百大項目“百日會戰”以來,哈爾濱市省百大項目每日新增投資近2.5億元,累計帶動就業9萬余人。寶能國際經貿科技園、深圳(哈爾濱)產業園科創總部等24個項目提前完成年度投資計劃,綠地國博城、機場二通道等8個項目當年完成投資超10億元,特別是地鐵2號線、3號線工程加速建設,全年預計完成投資75億元,為明年按期竣工通車奠定了堅實基礎。

巴彥30萬噸燃料乙醇項目自今年6月初正式開工建設,現廠房主體工程已經完工,預計12月下旬能夠投入生產,實現當年開工、當年投產,投用后預計新增稅收3.2億元,為壯大縣域經濟起到積極作用。文景頭道街、東二環高架等城市快速路工程陸續通車,城市功能品質進一步提升。深哈產業園區建設實現“深哈速度”,進一步促進了哈爾濱市科技創新資源與深圳市場經濟活力雙向對接,目前華為東北亞鯤鵬創新中心已落戶園區,同步與騰訊、邁瑞、比亞迪、百度、京東、東軟等眾多龍頭企業洽談合作,園區入駐和在洽談企業已達80余家,為哈爾濱市產業持續發展注入了新活力。(記者 張鳴霄)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