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課效果如何,數據會說話

深圳福田學校體育引入智能系統

2020年11月26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深圳福田學校體育引入智能系統

  本報深圳11月25日電 (記者孫龍飛)早上8時30分,深圳市福田區教科院附屬小學的學生們來到操場跑操、熱身,並完成了一套包括雙人壓肩、俯身轉體、深蹲跳等12個動作在內的體能訓練。近半小時大課間鍛煉后,通過運動手環採集到的心率、能耗等各項數據在操場邊的大屏幕上實時顯示,鍛煉結束,一張運動分析報告隨即出爐。

  日前,由中國教科院體育衛生藝術教育研究所和深圳市教科院聯合主辦的“中國青少年健康體能促進與干預研究課題研討會”在深圳市福田區舉行。通過觀摩體育展示課,來自全國各地的500多名體育教研員、學校體育主管人員和體育教師感受到智慧體育和健康體能項目給福田區學校體育工作帶來的新變化。

  “如果課間操只是一兩套動作‘走天下’,學生提不起興趣,也很難達到有效運動負荷。”中國教科院體衛藝研究所所長吳鍵介紹,為提高大課間運動質量,中國教科院針對兒童青少年身體素質特點創編了“健康體能108招”,同時一招多勢,可以自由搭配組合及定期更換,在激發學生習練興趣的同時,保証鍛煉效果。

  體育課形式多樣,但運動效果怎麼樣,靠肉眼觀察很難判斷。數據會說話——借助“學校體育智慧系統”,體育老師上課時心裡更有譜了。“一堂課下來,學生的運動強度和有效運動時間等情況一目了然,這為我們及時調整和更科學地組織教學內容提供了明確方向。”福田區教科院第二附屬小學體育教師鄒貴發說。

(責編:李宏頔、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