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菱花”落成亮相 “水立方”改造完工(走向冬奧)

2020年11月28日07: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冰菱花”落成亮相 “水立方”改造完工(走向冬奧)

  本報北京11月27日電 (記者賀勇)記者從北京市重大項目建設指揮部辦公室獲悉:北京2022年冬奧會冰球訓練場館五棵鬆冰上運動中心“冰菱花”實現完工,將於本月底進行制冰﹔國家游泳中心“水立方”改造工程完工,成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第一個實現完工的改造場館。

  五棵鬆冰上運動中心“冰菱花”建筑外立面採用格柵幕牆體系,通過幾何圖形組成了雪花的圖案。據北京市重大項目辦城區場館建設處處長黃暉介紹,“冰菱花”總建筑面積約38960平方米,地下兩層為冰場,地上兩層為體育文化配套用房和一個900座的劇場﹔冰球場地擁有兩種尺寸的可轉換冰場,在賽時為運動員提供賽前熱身與訓練服務。

  國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在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期間,將承接冰壺和輪椅冰壺比賽項目。該場館在2019年首次完成從“水立方”到“冰立方”的轉換,成為世界首座完成“水冰轉換”的場館。據黃暉介紹,本次改造最大的難點是在保有“水立方”水上功能的基礎上新增冰上功能的“水冰轉換”。這種轉換模式不僅實現了“水立方”與“冰立方”互換,還實現了轉換材料重復利用,大幅降低后期拆除改造成本。目前,“水立方”已啟動第二次“水冰轉換”工作,全新的冰面將於年底前完成。

(責編:趙怡、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