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市精心“筑巢”實現聚才引智新突破

2020年11月29日09:58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11月29日電(韓婷澎)為扎實做好新形勢下人才工作,黑河市秉承“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理念,以邊境人才管理改革試驗區建設為牽動,出台《邊境人才管理改革試驗區實施辦法》,進一步推進人才體制機制改革創新,堅持瞄准高端“選”、敞開渠道“引”、用心用情“留”,實現了聚才引智新突破。

黑河市立足集聚創新人才,匯聚優秀人才,緊抓“三區一市”發展歷史機遇,建立“邊城英才”綠色通道,定期發布急需緊缺人才需求目錄,實施“邊城英才”引進計劃,策劃開展了優選“百名研究生”工作。公告發布后,引起社會高度關注,吸引了國內外420余名研究生踴躍報名。對報名人選一對一推介黑河宣傳片、發出視頻邀請函,放開崗位報名比例限制、簡化程序,採取面試、“優選+調劑”等舉措招賢納士。

組織開展暢游黑河活動,讓大家進一步了解黑河、熟悉黑河,最終選擇留在黑河。此次優選的研究生來自浙江大學、吉林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哈爾濱工程大學等國內外高校,其中東北林業大學、東北農業大學、哈爾濱師范大學、黑龍江大學等多所省內高校錄取人數超過兩位數,覆蓋了經濟、金融、對俄貿易等急需緊缺專業,使黑河引才的層次和質量實現了新跨越。聚焦自貿區黑河片區建設,在優選“百名研究生”工作中,發揮市編制周轉池效應,實行“市編區用”,拿出23個事業編制,對自貿區所需崗位優先調劑,充分滿足金融創新、通關監管、國際貿易、投資融資等專業高層次人才需求。圍繞醫療、教育等專業技術人才開展針對性選拔,引進急需緊缺優秀人才45名。孵化人才引進平台,圍繞跨境電子商務、綠色農業、試車產業、機關事業等領域,加快推進人才“十大基地”建設,共建立了64個人才基地,與20余所高校進行對接,簽訂合作協議16個,覆蓋醫療、教育、農林、管理、藝術、旅游、經濟等各領域,推動了市校合作進一步深化。其中建立大學生實習實訓基地35個,吸引了1200名大學生在市域內實習實訓。克服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抓住鼓勵引導人才向艱苦邊遠地區和基層一線流動的契機,相繼開展了事業單位招聘、公務員考錄和選調生招錄、“雙一流”高校招聘等工作,共引進各類優秀人才1500名,有效優化了年輕干部人才隊伍結構。黑河市力爭通過三年的努力,各類人才基地達到100個以上,合作高校達到40所以上,吸引集聚大學生5000人以上、優秀科研團隊20個以上,充分吸納人才服務黑河振興發展。

11月23日,2020年黑河市“邊城英才”專題培訓班開班。黑河市優選“百名研究生”、引進“雙一流”院校研究生、事業單位招聘研究生、定向選調生等近二百名邊城英才參加學習。培訓班為期五天,採取專題授課、研討交流、文體活動相結合的集中脫產方式進行,旨在讓“邊城英才”了解黑河、熱愛黑河、融入黑河、奉獻黑河,成為推進黑河振興發展的生力軍。

黑河市切實提高人才服務保障水平,用貼心的人文關懷,打造拴心留人好環境。進一步健全人才政策體系,研究制定一系列高含金量的政策措施,深入實施引進急需緊缺和高層次人才辦法、人才公寓管理辦法、“人才安居”專項計劃,提高人才政策的吸引力。堅持人才優先發展戰略,對人才發展平台、科研條件、子女教育、醫療養老等方面,加大支持保障力度。拿出3000多萬元,對原已聘任專業技術職務的人才,引進后不受單位核定的專業技術崗位結構比例數額限制,可聘任原等級專業技術職務。優選引進的全日制碩士研究生給予3萬元補貼,全日制博士研究生給予5萬元補貼﹔引進人才免費入住人才公寓或連續三年給予租房補貼,並分別給予20萬元、10萬元的購房補貼,配偶、子女及父母等戶籍關系可與本人一並遷入黑河。將引進研究生全部納入全市“青年人才儲備庫”管理,為每名研究生建立人才成長檔案,實施跟蹤培養,開展集中談話和集中培訓,用熱心熱情服務體現愛才的溫度、招才的誠意,靠事業靠感情留住高層次優秀人才。

圖片由黑河市委宣傳部提供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