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進金融糾紛多元化解 黑龍江省銀行保險業消費爭議調解中心正式挂牌

2020年11月29日17:05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11月29日(袁成亮)11月27日,黑龍江省銀行保險業消費爭議調解中心舉行揭牌儀式。該中心是黑龍江省首家銀行保險業消費爭議調解中心,標志著黑龍江省金融糾紛多元化解機制建設又向前推進一步。揭牌儀式后,調解員培訓會議同步啟動。

黑龍江省銀行保險業消費爭議調解中心由黑龍江省銀行業協會和保險行業協會共同發起成立,黑龍江銀保監局作為業務主管單位進行監督管理,業務范圍涵蓋轄內銀行保險業消費爭議調解,以及與調解業務有關的咨詢、培訓、訴調對接、行業交流和相關部門委托的事項。

為了妥善化解糾紛,近年來,黑龍江省積極探索建立第三方非訴糾紛解決機制,及時啟動第三方調解組織的籌建工作。黑龍江省銀行保險業消費爭議調解中心組建了一支涵蓋行業專家、律師、大學教授等200余人的專、兼職調解員隊伍,籌備期間共受理消費爭議50件,成功化解31件,涉及金額786萬元,為保護銀行保險消費者合法權益、防范化解金融風險、提升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維護轄區銀行保險業穩定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啟動儀式上,黑龍江銀保監局黨委委員、副局長劉曉輝表示,建立完善金融糾紛多元化解機制,對增強金融消費者獲得感、促進金融業持續穩定健康發展具有重要意義。下一步,黑龍江省銀行保險業消費爭議調解中心要在實踐中不斷總結經驗,做好調解工作的成果轉化,形成典型案例、服務建議等,推動銀行保險機構優化服務,提高金融消費者自我保護能力,積極倡導理性維權。

黑龍江省高級人民法院黨組成員、副院長陳喜平在致辭中表示,黑龍江省銀行保險業消費爭議調解中心的成立,開啟了黑龍江省金融糾紛多元化解的新篇章,標志著黑龍江省金融調解組織愈發正規化、專業化、系統化。黑龍江省高級人民法院將大力支持調解中心工作,努力為金融調解組織前端治理提供法治保障,促進調解中心發揮化解金融矛盾糾紛的實質性作用。

黑龍江省銀行保險業消費爭議調解中心調解中心負責人楊洪君表示,黑龍江省銀行保險業消費爭議調解中心將秉承宗旨,堅守章程,以打造高標准糾紛調解機構為目標,苦練內功,真抓實干,切實發揮行業調解組織優勢,積極化解糾紛,更好地服務社會、服務行業、服務監管。同時努力適應新形勢、把握新要求,敢於擔當,積極探索,勇於作為,發揚新時代“楓橋經驗”,為黑龍江省金融糾紛多元化解機制的建設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黑龍江省司法廳、黑龍江省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中國人民銀行哈爾濱中心支行、哈爾濱仲裁委員會、北京秉正銀行業消費者權益保護促進中心、四川銀行業糾紛調解中心、遼寧省銀行業保險業糾紛調解中心和黑龍江銀保監局、黑龍江省銀行業協會、黑龍江省保險行業協會以及黑龍江省銀行保險業消費爭議調解中心理事會、監事會,各銀行保險機構等有關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