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收穩中有增產業集群快速發展 黑龍江省“百千萬”工程牽引力凸顯

2020年11月29日07:33  來源:黑龍江日報
 

1~9月,現有百億級和在培育企業營收佔全省規模以上工業73%﹔

15個千億級產業營收佔全省規模以上工業78%﹔兩個萬億級產業集群中,1~9月全省規模以上農產品加工營收同比增長11.2%﹔“油頭化尾”計劃建設項目97個。上半年,全省經開區實現地區生產總值同比增長3%

工業強則產業強、產業強則經濟強、經濟強則龍江強。近日,記者從“百千萬”工程專班了解到,自2019年4月,黑龍江省提出要實施“百千萬”工程以來,奏響了“工業強省”發展主旋律。今年在疫情影響下,“百千萬”工程發展勢頭依舊向前,百億級企業營收穩中有增,龍頭骨干作用凸顯﹔15個千億級產業營收佔規模以上工業78%﹔重點園區上半年營收同比增加6.3%﹔兩個萬億級產業集群也快速發展。

“百千萬”工程建設,是破解“三偏”“四不”突出問題、建設黑龍江省工業強省的總抓手。去年以來,黑龍江省第一次出台工業強省和數字龍江規劃,第一次召開全省工業強省暨產業發展大會,第一次提出要建設產業鏈推動產業發展,並將“百千萬”工程列為省委全會、省委經濟工作會、省政府工作報告的重要內容,寫入省委相關決定和意見,納入全省“十四五”發展規劃,在全省樹立起大抓工業和實體經濟、重塑龍江制造能力的鮮明導向。成立了“百千萬”工程和工業運行調度兩個專班同向發力、一體推進。在規劃方面,目前在15個千億級產業規劃中有10個已經發布,每個產業鏈條都繪制了產業鏈圖譜。在統計監測方面,“百千萬”工程統計監測體系已經運行﹔並且梳理64個文件,為重構政策支持體系奠定了基礎﹔將“百千萬”工程納入對地市年度考核范圍,增加了工業發展成效在綜合考評中的比重。

如果說“百千萬”工程是實現工業強省的總抓手,那麼產業鏈就是具體抓手。由省長擔任總鏈長,以穩鏈、補鏈、延鏈、強鏈為方向,省級確定了石油化工、玉米加工、生物醫藥、石墨、汽車、航空航天、新型智能裝備制造7條重點產業鏈,另有8條產業鏈由省工信廳負責,市級結合實際確定3~5條主導產業鏈,各經濟功能區確定1~2條核心產業鏈,目前全省上下正在圍繞產業鏈組織推進。

今年是“百千萬”工程全面實施的一年,黑龍江省一手抓經濟運行,一手抓“百千萬”工程培育。 為抗擊疫情影響,黑龍江省出台了《保市場主體穩經濟促就業工作方案》,確保大型龍頭骨干企業挺住、中小微企業活下來。1~9月現有百億級和在培育的企業營收穩中有增,實現營收4804億元,佔全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的73%。其中,一重、九三糧油2戶營收同比增加50億元以上,紫金銅業、中油電能、鴻展集團、萬裡利達、完達山、金象生化6戶營收同比增加20億元以上。1~9月份,全省15個千億級產業實現營收5140.5億元,佔全省規上工業的78%。其中,有色金屬、機器人及智能制造產業逆勢上揚,同比分別增長59.6%、27.6%。上半年全省經開區實現地區生產總值1377億元,同比增長3%﹔營業收入3856億元,同比增長6.3%﹔工業總產值3282億元,同比增長10%,新增注冊企業3059戶。兩個萬億級產業集群,以“五頭五尾”為抓手,落實農業和農產品精深加工萬億級產業集群年度工作計劃,制定推動“油頭化尾”高質量發展實施意見,促進集群加快發展。1~9月份,全省規模以上農產品加工業實現營業收入1957.5億元,實現利潤124.2億元,同比增長11.2%﹔“油頭化尾”計劃建設項目97個,其中大慶石化煉油結構調整轉型升級項目如期投產,達到“千萬噸煉油、百萬噸乙烯”能級規模。

黑龍江省還向龍江企業家發出抗擊疫情復工復產公開信,鼓勵重點骨干企業弘揚企業家精神,帶頭復工復產擴投資、上項目。1~9月份,全省“百千萬”工程15個千億級產業投資5000萬元以上施工項目427個,項目數量同比增長8.9%,交通運輸裝備、生物醫藥、水稻加工、肉類加工、電力裝備、石油及石油化工、乳制品7個產業固定資產投資,分別同比增長131.5%、64.1%、54.6%、51.1%、15.7%、11.2%、6%。(記者 桑蕾)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