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在建最東端高寒高鐵牡佳高鐵全線鋪軌貫通

2020年11月30日13:55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七台河11月30日電 11月30日10時30分,在位於黑龍江省七台河市勃利縣小五站鎮的牡丹江至佳木斯高鐵施工現場,牡佳高鐵第二、第六標段最后兩節鋼軌鋪設連接完畢,順利完成貫通。這標志著全國在建最東端高寒高鐵牡佳高鐵全線鋪軌貫通,為2021年全線進入聯調聯試奠定堅實基礎。

牡佳高鐵是國家“十三五”規劃的重點鐵路工程項目和《中長期鐵路網規劃》的主要建設項目,也是目前在建的全國最東端的高寒高鐵。線路全長371.6公裡,起於牡丹江市,經林口縣、雞西市、七台河市、樺南縣、雙鴨山市終至佳木斯市,是目前黑龍江省境內裡程最長的高鐵線。線路設計時速250公裡,牡丹江至佳木斯列車運行時長將由現在的7小時左右縮短至2小時以內,沿線城市將全部納入到哈爾濱兩小時、三小時經濟圈。牡佳高鐵建設項目於2016年11月正式開工,通車運營后,將成為黑龍江省內繼哈大高鐵、哈齊高鐵、哈牡高鐵后,第四條高速鐵路,屆時,黑龍江省內將有8個地級城市實現高鐵相通。

2020年6月,牡佳高鐵兩個鋪軌標段先后進入施工階段,由中國中鐵、鐵建所屬中鐵五局、中鐵十四局分別從牡丹江林口和佳木斯樺南兩端對向鋪軌,最終在勃利縣DK187+DK667處對接合龍。牡佳高鐵全線穿行34座隧道、141座橋梁,其中橋梁鋪軌作業寬度僅有9米,要同時容納軌料運輸、接觸網挂線等多項工種同時作業,鋪軌期間,有近三分之二的鋪軌作業在荒野完成。施工單位克服惡劣天氣和交叉施工等影響,創造了佳木斯至雙鴨山段日鋪軌7公裡、樺南至七台河段暴雪天氣下遠程日均鋪軌3公裡等多項高寒高鐵鋪軌施工紀錄。

為確保工程如期推進,施工單位按照施工節點計劃要求,優化施工方案,合理配置施工要素,採取增派人員、增配機具、增加作業面、平行施工、中間接應等方法措施,搶抓工期,在綜合施工組織上倒排工期,特別是在鋪軌作業過程中,首次採用電容、電氣枕與普通枕平行鋪設施工工藝,保障高鐵建設優質高效。高寒地區鋼軌溫差大,鋼軌鎖定焊接溫度要求高,限定在16攝氏度左右,為此,施工單位採取鋪設、焊接連續作業工藝,並將焊軌作業安排在夏季夜間施工,確保在入冬前完成鋼軌焊接。牡佳高鐵正線鋪軌最大坡度達25‰,是全國高鐵施工坡度最大的線路之一,冬季線路濕滑,需要增加三台機車進行牽引鋪軌。施工單位克服雨雪冰凍天氣影響,以日均2公裡的速度快速推進鋪軌施工,比計劃提前23天完成貫通。

據悉,牡佳高鐵通車后,將與已開通運營的哈牡高鐵、哈佳鐵路共同構成黑龍江省東部快速鐵路環線,進一步完善區域快速鐵路骨干線網,促進地區經濟加速發展。(袁成亮、周曉舟)

圖片由袁成亮、馬赫拍攝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