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產投集團權屬企業混改項目簽約

2020年12月01日18:15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簽約現場。圖片由黑龍江省交易集團提供

人民網哈爾濱12月1日電(楊雪楠)12月1日,黑龍江省國資委出資企業新產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權屬企業黑龍江中盟龍新化工有限公司舉行增資擴股項目簽約儀式。投資方江蘇三原化工有限公司、融資方中盟龍新化工及控股股東黑龍江中盟集團有限公司正式簽署增資擴股投資協議。這標志著以省產投集團為代表的省屬國企混改工作更進一步。

近年來,省國資委將推進混改作為企業轉換經營機制、提高運行效率的有效方式,出台制度辦法,制定實施方案,積極推進省市兩級國企和駐省央企混改工作。2016年以來,全省完成混改的地方國有企業已突破100戶,共引進非國有資本100多億元。目前,省國資委重點推進的商業類國有企業混改比例已超過60%。通過混合所有制改革,最大限度集聚社會資本,促進混改企業做強做優做大,特別是引入行業龍頭企業后,企業內生動力增強,經營效果逐步顯現。

中盟龍新化工是國企改革“雙百行動”企業,被國務院國資委列為第四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企業之一,擬通過增資擴股方式引入戰略投資者,以“混資本”促“改機制”,完善企業治理結構,激發企業市場活力,增強企業盈利能力。省交易集團權屬企業黑龍江聯合產權交易所是省公共資源交易平台國有資產交易分平台,為做好中盟龍新化工混改工作,專門成立了項目服務推進組,全程提供信息咨詢策劃服務,並依托“交易所網站+E交易互聯網平台+投資人信息庫”平台優勢,廣泛征集意向投資方,最終引進了市場化體制靈活、產業契合度較高的江蘇三原化工。該項目將最大限度地促進合作各方資源優化配置,為龍江化工行業全產業鏈發展增添動力。

下一步,合作三方將根據協議內容,啟動建設1.5萬噸甲基丙烯酸項目,規劃建設中盟龍新化工園區等項目,為中盟龍新化工向丙烯酸產業鏈下游延伸奠定基礎。

(責編:張齊、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