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醫大二院在2020中國腦卒中大會暨腦卒中防治工程總結會上獲七項榮譽

2020年12月02日16:48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12月2日電 11月25日至11月27日,由國家衛健委腦卒中防治工程委員會主辦的2020中國腦卒中大會暨腦卒中防治工程總結會在合肥舉辦,哈醫大二院獲得七項榮譽。

會上,哈醫大二院卒中中心再創佳績,成為黑龍江省唯一一家全國腦卒中靜脈溶栓技術培訓基地,同時,腦卒中篩查與防治基地落戶哈醫大二院﹔哈醫大二院卒中中心連續三年蟬聯“五星級卒中中心”稱號,榮獲“腦卒中高危人群篩查與干預項目先進單位”稱號﹔該院王麗華教授榮獲“突出貢獻專家”獎,盧曉宇副主任醫師獲“優秀中青年專家”稱號,孫瑞琳護士獲“優秀腦心健康管理師一等獎”。

哈醫大二院副院長劉明(左4)和神經內科主任、卒中中心主任王麗華(左5)教授帶領哈醫大二院卒中中心團隊參加2020中國腦卒中大會收獲榮譽。

哈醫大二院卒中中心連續三年蟬聯“五星級卒中中心”稱號,劉明副院長(左2)上台領獎。

哈醫大二院成為黑龍江省唯一一家全國腦卒中靜脈溶栓技術培訓基地。

黑龍江省是腦卒中高發地區,近年來,哈醫大二院高度重視卒中中心的建設與發展。哈醫大二院卒中中心從建立之初,就嚴格按照國家標准建設,完善卒中相關流程,並在臨床實踐中不斷改進,定期召開卒中中心質控會議,與院領導及院內兄弟科室及時溝通卒中綠色通道建設中遇到的問題,提出有效解決方案,現已發展為集神經重症監護病房(NICU)、卒中病房單元、卒中康復為一體的高級卒中中心,構建了卒中篩查、預防、救治、康復、二級預防在內的一站式卒中救治模式,主要收治急、危、重、疑、難、雜的卒中患者進行綜合性治療,全面提升了黑龍江省卒中的救治率。

王麗華教授榮獲“2020年腦卒中防治工程突出貢獻專家”獎。

王麗華教授(左4)榮獲“2020年腦卒中防治工程突出貢獻專家”獎。

腦卒中篩查與防治基地醫院落戶哈醫大二院,劉昭君護士長(左4)作為代表上台接受証書。

哈醫大二院卒中中心榮獲“腦卒中高危人群篩查與干預項目先進單位”稱號,系黑龍江省唯一一家,張薈雪副教授(右2)作為代表上台領獎。

哈醫大二院卒中中心籌建工作起步較早,在建設過程中規范制度、改進救治流程,尤其是腦卒中靜脈溶栓數量和質量一直位居全國的前列,2020年1月,哈醫大二院卒中中心在全國參評的454家高級卒中中心綜合排名中榮登榜首,位列全國第一名。哈醫大二院卒中中心為黑龍江省唯一一家被國家腦防委授予“示范高級卒中中心”的單位,同時獲批國家卒中中心培訓基地,並在2018年和2019年連續榮獲“五星級高級卒中中心”稱號和“中國卒中中心培訓基地”稱號。同時,哈醫大二院卒中中心牽頭發布了黑龍江省卒中急救地圖和哈爾濱市卒中急救地圖,使卒中患者能在最短的時間內到達最近、具有溶栓或取栓能力的醫院。此外,該中心作為卒中專科聯盟的牽頭單位發起了走基層項目,迄今已先后赴全省56家二級以上醫療機構推進卒中中心建設、講解卒中救治的最新進展,使全省卒中救治能力同質化。

哈醫大二院卒中中心盧曉宇副主任醫師(左6)榮獲“2020年腦卒中防治工程優秀中青年專家”榮譽稱號。

哈醫大二院卒中中心孫瑞琳護士(右3)獲“2020年度優秀腦心健康管理師一等獎”。

下一步,哈醫大二院卒中中心將不斷提高救治能力,加強卒中綠色通道管理,完善救治流程,提升民眾的卒中防控意識,將廣大市民、120急救體系、救治醫院三方緊密銜接,以專業和速度串起急救腦卒中患者的生命鏈,架起冰城百姓的生命橋梁,真正成為政府引導、醫療參與、民眾響應的高效、規范、優質的卒中救治網絡。此外,該中心將繼續面向全省二級以上卒中專科聯盟醫院開展遠程會診、技術幫扶、教育和培訓等,切實使優質資源下沉至全省,為龍江人民健康保駕護航。(焦洋、李華虹、曹玥)

圖片由哈醫大二院提供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