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齊哈爾實施玉米糧源供應鏈再造工程助企解難

2020年12月02日09:58  來源:黑龍江日報
 

  齊齊哈爾市以“糧頭食尾”“農頭工尾”為導向,以“連兩端、建六鏈”為主攻方向,實施玉米糧源供應鏈再造工程,破解企業“吃不飽”、“吃不好”、產銷結合不緊密、融資難融資貴等問題,有效穩固了糧源供應鏈根基。

  近年來,隨著龍江中糧、山東阜豐、四川鴻展等企業落戶投產,玉米加工轉化能力持續增強。今年1-8月,全市加工消耗玉米原糧446.1萬噸,創造工業總產值121.1億元,玉米加工產業已發展成為市域經濟中的重要一環。目前全市玉米龍頭加工企業年深加工能力560萬噸,預計年底益海嘉裡、牧原飼料等項目建成投產后,產能將再次擴大到775萬噸,穩定玉米加工企業糧源供應成為當務之急和迫切之需。

  為構建供給穩定、產業安全的糧食加工行業新發展格局,齊齊哈爾市全面分析玉米原料供需形勢,解決制約玉米加工企業可持續發展的主要矛盾,依托糧食行業協會,將龍頭加工企業、骨干倉儲企業、大型合作社及種植大戶有效聯接,緊緊扭住生產、加工、金融、儲運、合作等關鍵節點,搭建一二三產融合平台,通過連接供給和需求兩端,打造集種加鏈、吃配鏈、倉儲鏈、金融鏈、協作鏈和產業鏈於一體的玉米糧源供應鏈再造工程。工程今年9月運行以來,通過建立產加“直通車”,發展“吃配經濟”,切實解決資金瓶頸,整合糧源、穩固渠道、拓展領域、挖掘潛力,目前已為全市玉米加工企業協調確定除自身收購外的原糧需求260萬噸,基本滿足相關企業的加工需求。(梁辰 記者 姚建平 朱雲峰)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