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教育廳:各市地自行確定中小學寒假放假時間

2020年12月03日08:13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各市地自行確定 中小學寒假放假時間

  2日,記者從黑龍江省教育廳獲悉,省教育廳近日就做好全省中小學寒假有關工作向各市(地)教育局印發通知:受疫情影響,今年我省中小學校寒假放假時間由各市地教育局根據實際自行確定,開學時間、高中假期也由各市地教育局自行確定。

  《通知》指出,放假、開學時間各地自行確定。受疫情影響,我省中小學校2020年秋季學期開學時間由各市地教育局確定。由於各地基礎教育各學段教學進度不同,今年寒假放假時間由各市地教育局根據實際自行確定﹔開學時間按全年義務教育假期13周、高中假期11周測算,也由各市地教育局自行確定,省教育廳不做統一規定。各地要將放假、開學時間於寒假開始前報省教育廳備案。

  《通知》要求,統籌做好假前工作。各級教育行政部門要科學指導中小學假前工作。各中小學校要組織教師對本學期教育教學工作進行認真總結,安排教師專業學習或培訓﹔組織召開期末家長會,指導家長科學合理安排子女假期生活,不盲目讓子女參加補課班、輔導班。中小學校應有計劃地設計好學生寒假研學實踐教育活動、綜合實踐活動。普通高中學校要做好學生綜合素質評價相關工作。

  《通知》強調,要科學制訂假期方案。各中小學校要制訂寒假實施方案,指導學生合理安排假期生活,研讀經典書籍、觀看勵志電影、學唱紅色歌曲、堅持體育鍛煉、參與家務勞動,豐富假期生活。寒假期間建議教師充分利用網絡平台,對學生進行線上學習和生活指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各級教育行政部門和中小學校要緊繃疫情防控這根弦,增強疫情防控意識,放假前集中開展一次疫情防控知識教育,引導學生做好個人防護,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勤洗手、勤通風、戴口罩、少聚集,無必要不外出,堅持體溫報告制度,開學前第14天主動報告行程和體溫。出現疫情要及時報告,主動配合、自覺服從當地疫情防控部門的指揮和處置。

  《通知》要求,規范假期辦學行為。各中小學校禁止在放假期間組織學生補課或統一組織上自習,禁止組織學生集中收看付費的“空中課堂”等電視(網絡)授課,禁止動員和組織學生參加各類輔導、培訓班,禁止在假期聯合或將校舍租借給社會力量辦學機構用於開辦補習班、培訓班。確需補課的高中畢業班級,應遵守相關規定。各級教育行政部門要通過官網、官微等公眾媒體公開治理違規補課舉報電話,接受社會監督。(記者趙一諾)

(責編:李忠雙、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