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大高速開啟“自助收費”時代 “車道機器人”12月中旬投用

2020年12月03日08:29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哈大高速開啟“自助收費”時代

  近日,黑龍江省交投集團“車道機器人”項目在哈大高速公路各收費站正式啟動,哈大高速即將成為黑龍江省首條引進無人化自助收費系統高速公路。

  “車道機器人”是無人收費站的智能化前端AI設備,整機通過集成車道收費所需的多種硬件模塊,輔以人機交互工程設計,借助邊緣計算、智能語音、4G/5G等技術手段,依托智慧雲平台支撐,實現收費站現場無人化自助收費和特情自動化處理,可大幅減少路段經營管理單位的人力成本支出,達到降本增效的目的。“車道機器人”可實現智能客服、語音識別、邊緣計算等,同時搭配圖像採集模塊、語音採集模塊等,具備良好的人機交互性能。機器配套車牌識別、車型識別、天線等設備,可對人工收費各項工作進行一站式自動處理。“車道機器人”支持ETC、支付寶、微信、雲閃付等主要非現金支付手段,同時預留現金支付功能,未來將具備接受現金支付能力。用戶選擇余地大,貼近各類用戶支付習慣。

  省交投集團一直著力將數字化轉型作為構建企業創新驅動發展的有力抓手,加快實現新一代信息技術和集團業務的深度融合,進一步打造數字經濟新優勢,努力實現高速公路向“智慧化”領域邁進。

  截至目前,軟件基本通車功能已對接完畢,大耿家收費站出口第四條車道的“車道機器人”已安裝完成,正在進行設備調試,預計將於12月中旬正式投入使用。其他各收費站土建及配套施工也已全部完成,即將進入測試階段。(記者狄婕)

(責編:李忠雙、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