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市出新規:施工現場須設維權告示牌

2020年12月03日08:30  來源:生活報
 
原標題:施工現場須設維權告示牌

   為有效遏制和妥善處理建設領域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哈爾濱市住建局下發《關於宣傳貫徹 < 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 > 有關事宜的通知》,要求施工單位在施工現場醒目位置設立維權信息告示牌,在工程項目部配備勞資專管員、對分包單位勞動用工實施監督管理。

  依據《通知》,施工單位應嚴格落實農民工工資保障金、農民工工資實名制、專用賬戶管理制度、月工資支付等四項制度,在施工現場醒目位置設立維權信息告示牌,在工程項目部配備勞資專管員、對分包單位勞動用工實施監督管理,掌握施工現場用工、考勤、工資支付,審核分包單位編制的農民工工資支付表等情況。

  建設單位應當按照合同約定及時撥付工程款,並將人工費用及時足額撥付至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加強對施工總承包單位按時足額支付農民工工資的監督,督促施工總承包單位加強勞動用工管理,妥善處理與農民工工資支付相關的矛盾糾紛。

  《通知》提出,各區、縣(市)建設行政主管部門要全面開展風險排查和執法檢查工作,及時深入施工現場排查欠薪隱患,督促加強建設工程項目規范管理,對可能影響社會穩定的欠薪苗頭性問題做到早發現、早處理,把問題化解在萌芽狀態。加強對用人單位與農民工簽訂勞動合同、工資支付以及工程建設項目實行農民工實名制管理、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管理、施工總承包單位代發工資、工資保証金存儲、維權信息公示等情況的監督檢查,預防和減少拖欠農民工工資行為的發生,從源頭上遏制欠薪問題。(記者 仲亮)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