鶴崗:打造群眾滿意社會治理新格局

2020年12月04日09:38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鶴崗 打造群眾滿意社會治理新格局

  鶴崗市社會治理綜合訓練中心是省百大項目中唯一一個社會治理類項目,總投資3.7億元,佔地20.8萬平方米,建筑面積7.8萬平方米,建成后將成為集“實戰、訓練、休整”於一體的現代化作戰實體,也將成為鶴崗建筑新地標。這也是鶴崗含子項目在內的41個省市百大項目中,唯一一個由市財政全額投資建設的重點項目。打造社會穩定、群眾滿意的社會治理新格局,鶴崗進行了大膽嘗試和探索。

  一份社會治理新答卷

  在全省“三打兩控一遏制”百日攻堅行動中,鶴崗破獲各類案件166起,查處道路交通違法行為13206起,抓獲3名潛逃20年以上命案逃犯,偵破兩起10年以上命案積案,一起部督跨境網絡賭博專案。偵辦的“807哥倫布虛擬幣詐騙案”,扣押涉案虛擬幣折合人民幣超3億元,被公安部列為典型案例。實現了打出聲威、控住局面、遏住勢頭的階段性目標,進一步鞏固了“發案少、秩序好、社會穩定、群眾滿意”的社會治理新格局。

  2017年到2019年,該市刑事警情分別同比下降24.6%和41.7%﹔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數連續3年大幅下降,刷新近10年最低水平﹔連續5年命案全破,城區中心派出所出現單日零警情的情況逐漸增多。在2019年優化營商環境評估報告中,鶴崗市治安環境已躍升至全省前列。

  鶴崗市公安局勇擔重任。他們深入全國20多個省、100多個地市,對網絡賭博、詐騙、傳銷等專案專項打擊,累計抓獲犯罪嫌疑人830余人,凍結扣押涉案財物12億元﹔偵辦國家稅務總局和公安部共同督辦的“11·24虛開增值稅發票專案”,為國家挽回直接經濟損失2.1億元。偵辦“4·03”跨國網絡賭博案,涉案金額409億元。

  一張公安鐵軍新名片

  社會治理,離不開高素質的專業隊伍。鶴崗市公安局採用“下挂、上挂、外挂、橫調”方式,一次性將原機關警力的60%,約230余人下挂派出所。還將動態用警作為調整隊伍結構、鍛煉使用干部的常規渠道,先后發現、培養、任命了80后、90后年輕的分局長、督察、網安支隊長等。

  “鶴崗公安氛圍好,適合年輕人干事。”27歲的蘭天來自內蒙古巴彥淖爾,碩士畢業后加入鶴崗公安隊伍。是“一車一房”的人才引進政策,讓他及妻子選擇了鶴崗。“一車一房”人才引進政策吸引超過100名雙一流大學和公安院校畢業生加入鶴崗。2020年,鶴崗市公安局一次性引才61人,其中博士研究生1人、碩士研究生19人、“雙一流”院校畢業生33人,還先后在清華大學、浙江大學、中國政法大學等全國一流學府開辦能力素質提升班。在剛剛結束的全省公安機關法律知識競賽中,鶴崗獲得筆試團體總分第一名,搶答競賽三等獎。

  鶴崗市公安局通過創新開展“一月一警示、一月一創星、一月一激勵”的“三一”工作機制,先后通報違規違紀案例39起74人,給予1200余人次“一月一星”稱號,更有被評為全國抗疫先進個人的張志。舉辦了省內首個地市級獨立組織的城市警用無人機駕照培訓班,整體考核成績全國第一。

  一張共享成果新藍圖

  2018年初,鶴崗市公安局提出建設省內領先的多功能作戰訓練基地,與市委市政府加強社會治理建設的思路不謀而合。2018年5月,市政府研究論証,決定由市財政全額投入建設該基地,並列為市百大項目。2019年6月22日正式開工。在項目推進中,採取超常規的推進機制,建立了市級領導包保責任制,建立了問題清單+問題交辦制、限時辦結制、台賬管理制、問題清零制、情況通報制的“一單五制”等。

  今年,該項目名稱改為“鶴崗市社會治理綜合訓練中心”,並升級報批成為了省級百大項目。中心可同時容納400人封閉訓練,既能保障民警的休整訓練,還可以用這400名警力集中對某個縣區進行地毯式突擊體檢,滿足公安部“輪崗輪訓,戰訓合一”的要求。

  記者在施工現場看到,教學主樓、訓練館、宿舍等建筑主體已進入到內部裝修階段。與此同時,全市派出所改擴建也正在同步推進,市區28個派出所基本實現了公安部要求的“城市派出所民警每人一張床,農村派出所民警每人一間房”,辦公條件達到全省一流水平。該局交警支隊長楊培旭介紹,中心建成后,將成為鶴崗新地標。

  今年底,中心將有部分工程竣工並投入使用。屆時,鶴崗市警校將先期進駐中心,社會治理的技戰術理論培訓也將如期開講。(記者 王白石)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