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大力推廣水稻控制灌溉 節水好技術助力農業新發展

2020年12月04日09:44  來源:黑龍江日報
 

  入冬了,下雪了。在虎林市偉光鄉幸福村,大雪覆蓋的農戶人家,人們聚集一起開始算起今年豐收的細賬。

  種糧大戶姜寶山說:“幸虧今年村裡3萬畝水田都用上了控灌節水技術,保住了收成啊!”

  水稻控制灌溉,又稱水稻調虧灌溉,是指在秧苗本田移栽后的各個生育期,田面基本不再長時間建立灌溉水層,以根層土壤含水量及土壤表相確立灌水時間、灌水次數和灌水定額。

  截至目前,這項由黑龍江省水利部門研究推廣的灌溉新技術,在全省已有3261萬畝水田應用,其中三江平原地區達2232萬畝。地下水資源十分緊俏的三江平原地區,通過實施水稻控制灌溉技術,實現節約地下水8.2億立方米的目標。

  6年研究10年推廣 確立水稻控灌新模式

  我省是水稻種植大省,灌溉用水量佔全省農業用水總量的98%,佔社會總用水量的86%,是名副其實的第一用水大戶。2004年全省農業種植結構大幅調整,水稻種植面積增長迅速,達到2512萬畝。有專家預測,當灌溉面積達到6000萬畝時,全省社會用水量將在350億立方米以上,水稻灌溉用水將佔社會總用水量的75%以上,巨大的農業用水需求將使全省水資源面臨十分緊張的局面。

  多打糧又要少用水,矛盾如何化解?省水利廳通過控灌這一非工程措施先行破題。

  (一)研究起步。自2004年開始,省水利廳在覆蓋全省不同地區的22個試驗站展開同步研究,到2009年基本完成了寒地水稻控制灌溉條件下作物需水規律、灌溉制度、抗逆性、節水增產提質效果和寒地冷害防范措施研究。

  研究表明,寒地推廣水稻控制灌溉技術不但不會減產,而且達到小幅增產大幅節水的效果,節水量在30%~40%,寒冷地區應用控制灌溉技術的可行性得到証明,確立了適合我省寒區特點的10種控制灌溉分區模式。

  (二)獲獎認定。2014年,我省“寒地水稻控制灌溉技術模式研究與應用”榮獲省科學技術進步一等獎,這是新中國成立以來我省水利科研成果繼1986年“季節凍土區基礎抗凍技術研究”間隔29年后,第二次榮獲省級科技進步一等獎。2018年,我省的“寒地水稻控制灌溉技術推廣應用”又榮獲了中國農業節水和農村供水技術協會的2016-2017年度農業節水科技獎二等獎。

  (三)高度重視。2013年,新華社關於《黑龍江省水稻控制灌溉節水增糧,宜大力推廣》的內參引起中央領導的高度重視,省委辦公廳向中央辦公廳呈報了我省水稻控制灌溉技術推廣應用情況,省政協組織農業和農村工作委員會赴基層調研,向省委省政府提交了《關於水稻節水控制灌溉技術推廣基本情況和建議》的調研報告。省委省政府決定在每年預算中列支控制灌溉推廣費用,由省水利廳、省農委聯合實施,水稻控制灌溉技術自此進入快速推廣階段。

  (四)體系完備。省政府把控制灌溉技術推廣作為重要的節水戰略,在全省建立了完善的推廣體系。東北農業大學、省水利科學研究院、省農業技術推廣站等相關單位聯合組成技術推廣組織,確立了省級培訓師資、市培訓技術骨干和典型農戶、縣級重點培訓農戶的分級培訓模式,形成了金字塔式的培訓體系。在全省各市縣和國有農場共建立147個灌溉標准化示范區,形成了覆蓋全省主要水稻生產區的控灌推廣示范網絡。以田間工程建設和控制灌溉技術管理效果帶動各地區節水控制灌溉技術的推廣,以節水豐產的實例引導農戶,凝練出便於農戶掌握和應用的技術要領。

  (五)委以重任。2012年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國家農業節水綱要》(2012∼2020),2016年水利部、國家發展改革委關於印發《“十三五”水資源消耗總量和強度雙控行動方案》,2017年國家《節水型社會建設“十三五”規劃》,2014年省政府發布的《黑龍江省億畝生態農田建設規劃》,2017年省政府辦公廳《關於做好農業節水工作的意見》等文件中均把水稻節水控制灌溉技術列為我省重點推廣技術。

  2018年,省委省政府多次召開專題會議,將“控灌節水”確定為全面推進三江平原地下水壓採和工程換水、控灌節水、休耕停水“三水共治”的重要措施之一。

  一“控”多贏 節水“小技術”擔大使命

  伴隨著水稻節水控制灌溉技術優勢的不斷凸顯,該技術的應用推廣工作得到日益廣泛的重視,形成了西部鬆嫩平原以慶安縣為核心,東部三江平原以農墾建三江管局井灌區為核心的控制灌溉推廣格局。

  多年的實踐表明,應用水稻控制灌溉技術,可使井灌區灌溉定額由每畝450立方米減少到300~350立方米,節水20%~30%﹔地表水灌區灌溉定額由每畝800立方米減少到600立方米,節水25%。目前全省有水田面積5700多萬畝,如果70%推廣節水控制灌溉技術,每年就能節水40多億立方米,相當於每年都多出40個大型水庫的水。

  從勸說農民一塊田一畝地的嘗試到整個村整個農場主動應用控灌,從大學教授站在樹下指著小黑板講控灌到大會議廳裡的控灌講座場場爆滿,控灌推廣的10年間,省水利廳、東北農業大學、省水利科學研究院、農墾系統科技術推廣中心等部門的專家、科研人員、技術員的足跡遍布全省60個縣(市)、44個農場。截至目前,共累計開展技術培訓1849場,培訓師資隊伍3342人次、農戶257086人次,建設水稻節水控制灌既技術推廣示范區147個,發放技術推廣教材、水稻節水控制灌溉技術模式圖、農民節水技術問、技術聯系卡片、操作光盤等學習材料325670份。

  目前,全省水稻節水控制灌溉技術推廣面積已經達到3261萬畝,其中三江平原地區達到2232萬畝,佔到總推廣面積68%,水稻的畝均定額、灌溉用水量及水稻倒伏率都在逐年下降,成效顯著。三江平原地下水壓採工作年度目標已完成,同時,水稻節水控灌技術對於加快全省農業節水工作的全面開展將起到巨大推動作用。(董英 孟德寶 記者 張長虹)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