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新區智軌1號線全面開建

2020年12月04日10:41  來源:哈爾濱日報
 

日前,隨著寶能城站、世茂藍嶼站、荷蘭城站、北岸明珠站、東北虎林園站、富力城站、省紀檢干部學院站等7座站台同時施工,哈爾濱新區智能軌道快運系統1號線項目(簡稱智軌1號線項目)全面開工建設。

年底完成7座站台主體建設

據悉,智軌1號線項目被列為省百大項目、哈爾濱市城建項目、鬆北區十大民生工程。由項目立項、車輛和機電採購、車輛總段和站台基建工程、人員培訓及配套法規等四部分構成。此次開工建設包括車輛總段檢修庫和7座站台,預計今年年底完成7座站台主體建設,並將有4列列車到哈進行調試。

智軌1號線項目全長18.2公裡,配車10列,單車滿載307人,三節車廂為一列。項目設車輛總段1座和站台11座,一期工程建設站台7座。

智軌1號線東西走向,途經中源大道、學海街、鬆北一路、世茂大道。

據哈爾濱新區交通運輸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新區“智軌”列車採用路中式行走,11座站台也建在路中間。在首末站設有充電裝置,充電10分鐘,列車續航裡程可達30公裡。

最快時速70公裡

智能軌道快運系統簡稱“智軌”,是由中鐵第四勘察設計院集團有限公司設計、中車株洲電力機車研究所有限公司研制的全新交通工具,最高設計時速為70公裡。

“智軌”不依賴鋼軌行駛,而是通過車載各類傳感器去識別路面虛擬軌道線路,將運行信息傳送至列車“大腦”(中央控制單元),根據“大腦”的指令,在保証列車實現牽引、制動、轉向等正常動作的同時,能夠精准控制列車行駛在既定“虛擬軌跡”上,實現智能運行,即使冬季冰雪覆蓋路面,列車也能精准識別路面虛擬軌道線路。為保証安全運營,新區的“智軌”列車運行時都將配備司機。

“智軌”建設周期短費用低

因無需鋪設軌道,一條“智軌”運行線的建設周期僅需一年,能快速投入使用,且總建設費用大大低於地鐵和輕軌。另外,“智軌”列車還具有輕軌、地鐵等軌道列車零排放、無污染的特性,並支持多種供電方式。2019年,“智軌”列車在哈爾濱通過了13項涉及低溫環境和冰雪路面等工況下的測試,測試結果表明“智軌”列車具備在北方嚴寒地區極端氣候下運行的能力。(記者 張焱)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