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市疾控中心發布提醒:預防諾如病毒感染要勤洗手不喝生水

2020年12月04日11:11  來源:哈爾濱日報
 
原標題:預防諾如病毒感染要勤洗手不喝生水

哈爾濱市疾控中心發布提醒,冬季為諾如病毒急性胃腸炎感染的高發期,在人口流動較大或人群密集場所更容易引起聚集性病例或暴發疫情,搞好個人衛生、食品衛生和飲水衛生是預防諾如病毒感染的關鍵。

什麼是諾如病毒?

諾如病毒是能夠引起人類感染性腹瀉的一種常見的病原體,在全世界范圍內均有流行,全年均可以感染,冬季為諾如病毒急性胃腸炎感染的高發期。

諾如病毒對環境抵抗力強,感染劑量低,10-100個病毒粒子就可致病。感染病毒后潛伏期短、排毒時間長、免疫保護時間短,且傳播途徑多樣、全人群普遍易感,因此,諾如病毒具有高度傳染性和快速傳播能力。

諾如病毒感染發病的主要表現為腹瀉和嘔吐。該病毒的傳播途徑多樣,主要包括人傳人、經食物和水傳播。人傳人可通過糞口途徑(包括攝入糞便或嘔吐物產生的氣溶膠)、或間接接觸被排泄物污染的環境而傳播。食源性傳播是通過食用被諾如病毒污染的食物進行傳播。經飲水傳播可由桶裝水、市政供水、井水等其他飲用水源被污染導致。

感染諾如病毒會對人體造成什麼危害?

諾如病毒感染屬於自限性疾病,雖然沒有特效藥物,但大多數病人無需特殊治療,2至3天后即可自愈,但年老體弱的病人,可能因感染發生脫水或其他並發症甚至死亡,所以對高齡老人、嬰幼兒及患有基礎疾病的人要特別關注。

如何預防諾如病毒感染?

諾如病毒目前沒有疫苗用於預防,搞好個人衛生、食品衛生和飲水衛生是預防感染的關鍵,保持良好的洗手習慣,是預防諾如病毒感染和控制傳播最重要、最有效的措施。因此,預防病毒感染應養成勤洗手、不喝生水、生熟食物分開避免交叉污染等健康生活習慣。(記者 劉菊)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