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台河市交通運輸局駐村工作隊:用“辛苦指數”換“幸福指數” 扶貧路通到百姓心坎上

2020年12月09日16:02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12月9日電 “進駐勃利縣青山鄉太升村來扶貧,我們都是限時答卷的考生,既要苦干實干、摸透村情、吃透民情,更要真幫實幫、鬆窮土、挖窮根。”三年來,七台河市交通運輸局先后兩任駐太升村扶貧工作隊隊長王海鷗、張旭明帶隊挨家挨戶走訪,在“精”字上下功夫,在“准”字上謀實招,一遍遍核實完善精細化扶貧檔案,一家家掌握貧困群眾生活狀況的細枝末節,一波波排憂解難,贏得了群眾的真心擁護。

“交通運輸局最暖心的惠民政策就是把扶貧路通到了百姓心坎上。”太升村村支書王運德介紹,輻射2100畝水田的田間路年久失修,嚴重影響村裡的春耕秋收。問題端上來,七台河市交通運輸局黨組立即拍板修路。十幾台大車日夜施工,3天就把3公裡的爛泥路翻修成了光溜溜的沙石路。2019年,七台河市交通運輸局黨組協調勃利縣發改局等單位,完成了1587延長米硬化白色路面改造,實現了全村主巷道硬化全覆蓋。

缺什麼,補什麼﹔需要什麼,幫助什麼。“扶貧豬讓俺的日子有了盼頭兒。”貧困戶王金橋把養豬意願一說,七台河市交通運輸局很快就幫他購進了一頭帶崽母豬。經過精心繁育,王金橋每年可增收上萬元。從上秋到落雪,正是大鵝上膘黃金期,七台河市交通運輸局籌資7.29萬元,為有飼養條件的貧困戶免費投放1000隻育肥期大鵝,並以每隻160元的價格包銷,幫扶19名貧困戶靠飼養家禽脫貧,人均增加收益4500元左右。

“扶貧干部就是我的親人。”貧困戶禹永金因煤氣中毒被走訪的王海鷗及時發現並搶救過來。接力棒傳到張旭明時,他發現禹永金家的煙囪太矮,一生火,屋裡就冒煙。第二天,張旭明就自掏腰包買來紅磚、水泥和沙子,半天兒工夫就將低矮的煙囪翻修一新。禹永金摸著嶄新的煙囪笑得合不攏嘴。

“工作隊就是主心骨,為俺們加滿了油、把穩了舵、鼓足了勁兒。”貧困戶張靈發因大女兒患有腦癱、小兒子患有尿毒症及四度心衰,每年都需要高額的醫療費用。七台河市交通運輸局從局黨組到駐村扶貧工作隊紛紛為其解囊捐款,並多方聯系社會公益性組織為他捐款。同時還幫助因病致貧的陳金雲將泥草房改造成新房,又幫助他進入奮斗村甜玉米加工扶貧車間工作。

為打下可持續增收的產業基礎,七台河市交通運輸局堅持“輸血”與“造血”漁魚雙授,駐村扶貧工作隊圍繞“一村一品”打造特色農產品品牌。在七台河市交通運輸局駐村扶貧工作隊的幫扶下,3棟黑甜甜葡萄大棚在2018年拔地而起,960株黑甜甜葡萄秧為村民增加收益3.1萬元。同年,收益期20年的光伏發電扶貧產業項目建成,目前淨收益已達31.1萬元。

2019年,駐村扶貧工作隊與村“兩委”研究決定,將30萬元資金投入到青山鄉奮斗音樂葡萄園合作社,採取入股分紅方式,目前已收益1.8萬元。今年,為改善因多年耕種已板結僵硬的土壤狀態,七台河市交通運輸局投入30萬元扶貧資金,購進了一台2404型拖拉機及配套農機具,並由此形成村內大規模農業機械化作業區塊。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貧困戶白成皓望著大棚裡的滿架黃瓜一籌莫展。駐村扶貧工作隊聞訊后馬上聯系七台河市交通運輸局下屬各單位,號召優先採購他家的黃瓜。三年來,七台河市交通運輸局干部職工自掏腰包40多萬元,支持消費扶貧,太升村的大鵝、葡萄、雞蛋、豬肉、蔬菜等農副產品從此不愁銷路。源頭一打通,產業活一片,全方位幫扶脫貧之花欣欣向榮。

“七台河市交通運輸局實實在在幫咱們,咱們的日子就有奔頭兒,辛苦之后是幸福。”這是太升村貧困戶們的共同心聲,也道出了七台河交通人奪取脫貧攻堅最后勝利的信心與決心。(韓婷澎、解洪旺)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