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奧運會增設霹靂舞、沖浪、滑板和競技攀岩4個大項

奧林匹克,再添時尚元素

人民日報記者 劉碩陽 季 芳 范佳元

2020年12月10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奧林匹克,再添時尚元素

核心閱讀

北京時間12月8日凌晨,國際奧委會召開執委會會議,確認霹靂舞、沖浪、滑板和競技攀岩等備受年輕人青睞的運動成為巴黎奧運會正式比賽項目。

除增設4個大項之外,國際奧委會還對田徑、皮劃艇等常設大項的具體小項進行了調整。

北京時間12月8日凌晨,國際奧委會召開執委會會議,最終確認了2024年巴黎奧運會的項目設置。霹靂舞、沖浪、滑板和競技攀岩4個增設大項順利成為巴黎奧運會正式比賽項目,其中,沖浪項目計劃在太平洋小島塔希提舉行,其余3個項目的比賽地點均在巴黎市中心的廣場。更加融入城市、更注重展現年輕人的活力,是巴黎奧運會乃至今后奧運會設項的趨勢。

4個增設大項包含12個小項。巴黎奧運會獎牌項目總數為329個

在明年舉行的東京奧運會上,沖浪、滑板和競技攀岩將首次作為增設項目在奧運舞台上亮相。霹靂舞將在巴黎奧運會上迎來奧運賽場“首秀”,但也已經在2018年布宜諾斯艾利斯青奧會上有過“登場”。備受年輕人喜愛的時尚、極限項目走上奧運舞台,體現了國際奧委會走向年輕人的腳步未曾停歇。

這4個增設大項共包含12個小項。至此,巴黎奧運會的獎牌項目總數為329個,比東京奧運會少了10個。對項目設置把關更加嚴格,讓奧運會項目更加精簡,同樣是國際奧委會關於奧運設項的考量。

此前,各國際單項體育組織共申請將41個小項加入巴黎奧運會的項目設置中,其中不乏跑酷、越野跑、海岸賽艇、沙灘手球等廣受年輕人歡迎的時尚項目,不過均被國際奧委會拒絕。國際奧委會表示,國際單項體育組織申請增設的項目,不得在現有場館外增加新的場館,且不得增加運動員名額。

獎牌總數減少,巴黎奧運會的運動員人數也從東京奧運會的11092人下降至10500人,男、女運動員各佔50%。

田徑、皮劃艇等奧運常設大項的具體小項進行了調整

除增設4個大項之外,國際奧委會還對田徑、皮劃艇等常設大項的具體小項進行了調整。

在巴黎奧運會的項目設置中,此前一些隻有男運動員參加的項目被男女混合項目所取代,男女混合項目達到22個,較東京奧運會增加了4個。比如,男子50公裡競走就被排除在競賽項目之外,改為一項男女混合田徑項目。

舉重和拳擊兩個大項的運動員名額和項目數量大幅減少。其中,拳擊項目減少了34個參賽名額﹔舉重項目的參賽名額則從東京奧運會的196個減少到120個,共減少了4個級別的比賽,男、女各剩5個級別。據了解,項目減少后的級別設定將在明年第一季度確定,中國舉重隊需要提早准備。

此外,皮劃艇、賽艇和射擊等常設大項都對各自小項進行了調整,用新設置的混合項目取代了原有的競賽項目。

對於奧運會項目的新增和調整,中國隊已在積極應對

“我們對這些項目能夠進入巴黎奧運會表示支持。”國家體育總局社會體育指導中心副主任尹國臣表示,“奧運會是全球矚目的舞台,進入奧運會對項目發展將起到極大的推動作用。”

尹國臣介紹,自從滑板項目確定進入東京奧運會之后,國家體育總局社會體育指導中心便同中國輪滑協會一起積極推動項目備戰工作。“最初面臨的一個大問題是場地不足。”尹國臣說,“近幾年來有了很大的好轉,國家集訓隊也在南京有了自己的訓練基地。”

在巴黎奧運會的項目設置中,競技攀岩的項目數量較東京奧運會有所增加,中國隊的備戰工作同樣早早開始。“成為巴黎奧運會正式比賽項目,特別是增加金牌設置,對於中國攀岩是利好消息。”國家體育總局登山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國登山協會副主席王勇峰表示。王勇峰介紹,我國多名選手在速度攀岩項目上位於世界一流行列,31歲的老將鐘齊鑫就是世界首位速度攀岩大滿貫獲得者。

霹靂舞去年6月被初步定為巴黎奧運會項目后,國家體育總局社會體育指導中心便和中國體育舞蹈聯合會共同開啟巴黎奧運會的備戰工作。作為一項全新的項目,霹靂舞的備戰工作需要做不少功課。“霹靂舞此前作為舞蹈,在成為一項運動進入奧運會后,規則制定、技術指導方向等都是我們需要研究的問題。”尹國臣表示,去年,第一屆霹靂舞世錦賽在江蘇南京舉行,“通過舉辦賽事來檢驗、觀察項目的運行方式,也是我們備戰工作之一。”

作為頗受年輕人喜愛的運動,霹靂舞等巴黎奧運會增設項目也很有可能進入到2028年洛杉磯奧運會的項目設置中。

“因此,梯隊建設等有關項目可持續發展的問題也在考慮之中。”尹國臣介紹,目前正在與一些專業院校進行合作,“要把選手的學業等問題解決好,以后即使他得不了冠軍,也能成為項目推廣的一個很好的傳播者和講授者。”

(責編:張齊、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