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加快實施“一張藍圖干到底”國土空間管理

2020年12月11日16:2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我國加快實施“一張藍圖干到底”國土空間管理

按“多規合一”要求,我國加快實施陸海、城鄉、地上地下空間統籌,推進構建“一張藍圖干到底”國土空間管理格局。

自然資源部副部長庄少勤10日在此間解讀《國土空間調查、規劃、用途管制用地用海分類指南(試行)》時說,按照統一標准明確國土空間用途分類,是把每一寸土地都規劃得清清楚楚,實現“一張藍圖干到底”的前提和基礎。這一分類指南依據國土空間主要配置利用方式、經營特點、覆蓋特征等因素,對國土空間用地用海類型進行歸納、劃分,採用三級分類體系,共設置24種一級類、106種二級類及39種三級類,反映了我國國土空間配置與利用的基本功能和管理需要。

據介紹,分類指南體現“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按照“統一底圖、統一標准、統一規劃、統一平台”要求,適用於國土調查、空間規劃、用途管制並延伸到土地審批、不動產登記等﹔實現國土空間全域全要素覆蓋,首次將海洋資源利用納入,實現陸域、海域全覆蓋﹔設置“濕地”並對耕地、園地、林地、草地等含義進行修改完善,在陸域實現生產、生活、生態等各類用地全覆蓋﹔適應農業農村發展新特點,防止耕地“非農化”“非糧化”,設置“農業設施建設用地”,實現建設用地全覆蓋﹔為滿足空間差異化與精細化管理需求,設置了城鄉社區服務設施用地和物流倉儲用地﹔為滿足未來發展不確定的規劃需求,設置“留白用地”。

據自然資源部國土空間規劃局局長張兵介紹,我國原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城鄉規劃、海洋功能區劃等各類空間規劃在用地用海分類上都有相應的國家標准或行業標准。由於分類管理目標不同、標准內涵不一,存在同一國土的規劃用途和管理要求不同等問題,造成原空間規劃重疊沖突,已不適應高質量發展要求。(記者 王立彬)

(責編:王艷、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