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門提醒個體商戶:警惕冒充市場監管部門的電信詐騙

2020年12月11日16:2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公安部門提醒個體商戶:警惕冒充市場監管部門的電信詐騙

記者從吉林省公安廳反電信詐騙中心了解到,近期吉林省發生多起冒充市場監督部門以營業執照更新認証、年審為借口,要求個體商戶升級相關手續的電信詐騙案件。

日前,個體商戶周某收到一條標記為“工商登記”的短信,稱“營業執照需要更新認証電簽版本,超時系統將自動銷戶”,短信中附帶操作鏈接。周某擔心營業執照被注銷,點擊鏈接進入“認証界面”,在填寫身份証、銀行卡、密碼、驗証碼等信息后,發現銀行卡被轉走5萬元。

無獨有偶,個體商戶王某最近接到一個陌生電話稱,他經營商店的營業執照需要年審。王某隨即收到一條短信,稱“你的營業信息未報送年度統計”。王某按短信提示點擊進入網站后,輸入相關信息,發現銀行卡內8萬元被轉走。

警方介紹,周某、王某收到的是“釣魚”短信,和冒充銀行、ETC等手段如出一轍,目的就是套取個人隱私信息,在后台取得轉賬要素。

警方提醒:電子營業執照的下載和驗証均為免費服務,不向市場主體收取任何費用,使用電子營業執照不需更新認証電簽版本,不需經營者提供銀行資金賬戶信息﹔不要點擊陌生短信中的鏈接,有疑問時要先與相關單位電話溝通或去實地求証﹔一旦發現被騙,及時撥打110報警,並保留好相關電子証據。(記者 高楠)

(責編:王艷、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