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招募啟動一年來,越來越多人申請成為賽會志願者

志願服務,讓冬奧更有溫度(走向冬奧)

本報記者 季 芳

2020年12月14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志願服務,讓冬奧更有溫度(走向冬奧)

  核心閱讀

  北京冬奧會賽會志願者全球招募一年來,越來越多人申請加入冬奧志願服務隊伍。志願文化、奧運精神感召著人們關注、參與冬奧志願服務,將會是北京冬奧會的一段火熱記憶。

  時間回到2019年12月5日,北京冬奧會賽會志願者報名正式開啟,早已守候在電腦前的王雷第一時間點擊鼠標,提交自己的資料和冬奧會賽會志願者申請。從2008年北京殘奧會開始,他數次作為志願者,走過許多奧運會舉辦城市。北京冬奧會,王雷自然不願錯過。

  北京冬奧會賽會志願者全球招募啟動一年來,越來越多人申請加入冬奧志願服務隊伍。截至2020年12月10日18時,全球網絡招募報名系統總瀏覽量3447萬人次,報名成功人數超過98萬。按計劃,賽會志願者報名將於2021年6月30日截止,錄用工作將於2021年9月30日完成。志願文化、奧運精神感召著人們關注、參與冬奧志願服務,將會是北京冬奧會的一段火熱記憶。

  冬奧會計劃招募2.7萬名賽會志願者,冬殘奧會計劃招募1.2萬名

  王雷至今還珍藏著北京殘奧會志願者的衣服。青花藍、祥雲圖形,總會將他的思緒拉回12年前:“2008年,我在主新聞中心負責‘中國之窗’展館運行,向來自全世界的記者朋友展示和介紹中國的歷史、文化。那是我第一次真切地感受到奧運帶來的熱情與喜悅。”

  北京奧運會的成功舉辦,留下了豐富的奧運遺產,也被許多人認為是中國志願服務的新篇章。相比夏奧會,即將到來的冬奧會有其獨特之處,志願服務工作也面臨著新問題、新挑戰。

  “天氣寒冷、專業性強、兩地三賽區辦賽以及疫情防控等,都將是我們面臨的挑戰。”北京冬奧組委志願者部部長滕盛萍說,要將問題想在前頭,做好預案,從頂層設計和基礎工作兩個層面入手,扎實推進志願者工作。

  2019年5月10日,在北京冬奧會倒計時1000天之際,《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志願服務行動計劃》發布,進一步推動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志願服務工作走向社會、走近大眾,喚起人們對冬奧會的關注。隨后,有關賽會志願者招募、培訓、保障等一系列措施和細則陸續出台,為志願服務工作的推進奠定了良好基礎。

  據北京冬奧組委副秘書長徐志軍介紹,北京冬奧會計劃招募2.7萬名賽會志願者,冬殘奧會計劃招募1.2萬名賽會志願者。最終入選的賽會志願者,將接受通用培訓、專業培訓、場館培訓和崗位培訓,“讓志願者們帶著技能上崗,練就本領離崗。沒能入選賽會志願者的申請人,還可以參與城市志願服務,為冬奧會貢獻力量。”

  一方面,要提高賽會志願者的專業技能﹔另一方面,對志願者的保障和激勵機制也在不斷健全完善。在北京冬奧會期間,所有競賽場館和重要非競賽場館都將設立專門的“志願者之家”,讓志願者在工作之余也可以收獲一份關懷和溫暖。

  待賽會志願者招募完成后,將正式啟動培訓工作

  據統計,在北京冬奧會賽會志願者的報名者中,18—35歲的青年佔比超過95%,在校學生佔比85%。即將到來的冬奧盛會正在影響年輕一代。

  “作為志願者參與冬奧會是我的夢想,我要努力圓夢。”報名賽會志願者的清華大學學生袁舒表示。在她的志願服務履歷中,有支教、校內公益項目、社會調研、大型國際會議服務等多項志願服務內容。“在幫助別人、服務社會的同時,自己也能收獲成長,找到認同感。”袁舒說,通過志願服務,她切實感受到個人價值與國家發展、社會進步之間的緊密聯系,如果能成為北京冬奧會賽會志願者,將是她一生銘記的事情。

  為進一步弘揚奧運精神,從今年11月起,北京冬奧宣講團開啟了走進百所高校宣講活動,26位來自冬奧籌辦各個領域的參與者與青年學子進行面對面交流,講述冬奧故事。冬奧宣講活動還開啟了線上直播,據統計,僅第一階段宣講活動,線上線下參與人數就超過60萬,志願服務、奧運精神在廣大青年心中深深“扎根”。

  “待賽會志願者招募完成后,我們將正式啟動培訓工作。志願者部將持續優化各場館志願者的人員、崗位、來源計劃等,讓更廣泛群體有機會親身體驗志願文化和奧運精神。”滕盛萍說。

  北京冬奧組委還組織志願服務工作者廣泛參與北京冬奧會志願者歌曲、志願者口號創作、官方電影青年電影人招募等項目,在申冬奧成功5周年之際,“志願者回家”活動則邀請了多位往屆奧運會志願者為冬奧志願服務工作建言獻策,讓廣大志願服務工作者更有參與感、歸屬感。

  在全社會營造“我參與、我奉獻、我快樂”的冬奧氛圍

  今年42歲的李楠曾是服務於北京殘奧會的一名城市志願者。她曾經坐著輪椅,完成了一次次對外接待和講解工作,傳遞正能量的同時,也收獲著溫暖和力量。

  因2003年的一場車禍,李楠必須依靠輪椅行動,她曾為此消沉了5年。2008年,決定“走出家門”的李楠來到了望京街道殘聯溫馨家園,這是社區為殘疾人設立的參與活動、進行康復的場所。“大家互相關心和鼓勵,讓我覺得特別溫暖,逐漸找回了生活的目標。”李楠說。漸漸地,她從一名參與者轉變為志願者,開始帶領更多人從事殘疾人志願服務工作。

  在李楠看來,自己能夠重新面對生活,與城市發展、社會文明進步緊密關聯:“志願服務在傳遞愛心、傳播文明的同時,也匯聚成一股強大的社會暖流,讓生活更有溫度。”

  在日前舉行的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志願服務可持續發展論壇上,《廣泛開展迎冬奧志願服務活動倡議書》同步發布,號召廣大志願服務組織和志願者弘揚奧林匹克精神,踐行志願服務宗旨,在全社會營造“我參與、我奉獻、我快樂”的冬奧氛圍,讓“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精神蔚然成風。

  袁舒說,在自己周圍,參與志願服務的老師和學生不在少數,志願精神成為很多人的一種追求,“一個人的力量雖然有限,但是大家的力量匯聚起來就能夠產生巨大能量。”

(責編:趙怡、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