訥河市:發揮“頭羊”效應 做實做細文明禮儀教育

來源:齊齊哈爾市委宣傳部

2020年12月14日11:27  
 

為進一步提升全市中小學生的思想道德素質和文明禮儀素養,訥河市教育局通過召開專題推進會、校長會等方式,群策群力,積極討論文明禮儀教育工作方式方法,從體系構建、典型引領等方面探索文明禮儀教育體系的構建與實施,著力構建“1234”文明禮儀教育工作體系,即以提升學生文明素養為核心,線上線下雙線並行的方式,抓好家庭、學校、社會三個文明禮儀實踐情境,促進師生在文明禮儀素養上,實現知、情、意、行四個方面轉變。

訥河市第三中學開設了“知、行、美、品”四個維度文明禮儀課程,根據學生成長階段的特點,對學生文明禮儀素養進行梯度培養,同時構建量化累計、主體多元、梯度驗收的系統化評價體系,通過班級、學校、家庭、社會等多方評價,以評促行。同時將文明禮儀細則分為四個梯度,每個梯度對應一個課程,學生達到每個課程標准要求,即獲得相應的禮儀獎章。不同的胸章代表文明禮儀不同層級,學校利用“文明禮儀之窗”、“文明專報”、“校園之聲”、學校公眾號、抖音平台進行宣傳,開學復課后通過開展“文明之星走紅毯”活動,進一步增強學生的自豪感和榮譽感,激勵學生做到知行合一,形成人人講文明、個個講禮貌的良好氛圍。

實驗小學開展以“二階四維”為核心的文明禮儀教育實踐體系,在詳細分析學生年齡特點、接受能力的基礎上,將學校文明禮儀實施體系分為2個梯度,一二年級注重基本文明禮儀的養成與實踐,高年級著重將愛國主義、傳統文化等主題教育內容融入文明禮儀實踐與指導,發揮愛國英雄等榜樣模范作用,見賢思齊,逐步改正不良習慣,從小培養學生的家國情懷。

訥南中心學校形成特色管理模式——兒歌導行,依據低年段模仿能力強的特點,用“上課謠”“下課謠”“寫字謠”“讀書謠”“放學謠”等一首首朗朗上口的兒歌與教師引領,引導學生形成從模仿到自覺的文明禮儀踐行模式,同時進行情景模擬與故事表演,《當客人來我家的時候》《得到別人幫助的時候》《打擾了別人的時候》《對方向你道歉的時候》等表演作品受到師生的一致好評,引導學生將認識轉化為行動。在課堂上摒棄粗放的課堂管理方法,以謙遜溫和的內在品質,外化謙虛溫柔的行動,從與學生交流方式、自身形象管理、精神風貌、錯誤糾正方式等方面實行全面的轉變,帶動學生形成正確的社交禮儀、課堂禮儀、形象禮儀理念與意識。(張迪)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