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雙百項目”推進 七台河市持續加快固定資產投資

2020年12月15日18:25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12月15日電(韓婷澎)項目建設是經濟社會發展的“生命線”。近年來,七台河市以省百大項目為抓手,積極謀劃推進市屬重大項目,打造“雙百項目”,探索形成有效服務推進招法,有力實現穩投資目標。今年前10個月全市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48%,全省排名第一,累計拉動就業3萬余人,為穩住經濟基本盤,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發揮關鍵支撐作用。

堅持“項目為王”核心理念。七台河市委、市政府牢固樹立“項目領跑”戰略理念,秉承“一切圍著企業轉、一切圍著項目干”原則,出台系列“黃金十條”扶持政策,積極構建“六最服務體系”,全力打造尊商、扶商、富商、安商好環境。通過書記市長早餐會、企業家年度聯誼會、“微市長、微局長”等溝通協調機制,直接對接企業,主動問政問計問需,高位推動解決。持續加大謀劃招商推介項目力度,面對疫情期間“請不進來、走不出去”的招商困境,全面加強“線上招商”“雲端互動”,突出抓“雲謀劃、雲推介、雲拜訪、雲洽談、雲簽約”,通過電話、視頻方式洽談聯系客商300多人次,實施線上招商推介活動5場,簽約項目17個。繼2019年聘請20位外地龍商會會長為招商顧問后,2020年又與3家商會簽訂委托招商協議,在6家龍商會設立七台河招商聯絡站,招商觸角遍布產業互補性強的發達地區。引領本地與域外企業家成為招商主體,著力打造以政府為主導、商會為基礎、企業為主體的招商新格局。向各區縣、開發區、招商有功部門頒發招商激勵資金1028萬元,進一步激發全市招商引資的積極性。

“三專班三專員”夯實責任。成立由市委書記、市長任雙組長,常務副市長任常務副組長,各副市長任副組長的“雙百項目”推進服務工作領導小組,打造指揮專班,把“雙百項目”作為一把手工程開展﹔在全市范圍抽調優秀干部組成推進服務專班,夯實1+1雙牽頭負責制﹔各項目單位相關人員成立對接服務專班,保証信息高效對接。市“雙百項目推進服務專班”由市發改委主任擔任首席服務員,按項目類別專班內設5個工作組,每組設立突擊隊長、副隊長,逐個項目確定服務專員,成為“雙百項目”的服務員、信息員、聯絡員、戰斗員,跑在項目一線,盯在施工現場,全程服務項目建設,疫情期間也堅持防疫、推進兩不誤。

“四清單五調度”排除障礙。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對“雙百項目”實施清單管理,制定項目清單、問題清單、結果清單、責任清單,把責任落下去、把目標豎起來、把問題找清楚、把結果盯到位。實行區縣專班,市級專班,領導小組副組長,常務副組長,市委書記、市長五級調度,實時掌握項目工程進展、資金到位情況、投資完成進度,及時發現、解決項目推進困難問題。市級專班服務專員累計深入現場提供服務800人次,梳理和解決具體問題194個。保中學校污水管網、武警支隊營房建設、高鐵站站前市政設施建設等18個難點問題通過市政府專題會議強力推動解決,實現障礙問題全清零。通過專班對接、督促責任部門落實“三個到位”,即調研走訪到位、快速審批到位、跟蹤服務到位,加速辦理《建筑工程施工許可証》。採取“六字”招法,即在“爭”字上搞突破,在“研”字上找出路,在“新”字上做文章,在“勤”字上下功夫,在“快”字上搶速度,在“保”字上穩供給,將項目全部納入調規中,有效解決了項目在資金需求、許可辦理、項目用地等方面存在的困難,極大地提高項目推進效率。

“三對接六制度”全面保障。1月2日七台河市啟動誓師大會,“雙百項目”進入啟動、沖刺狀態。為有效應對疫情不利影響,大年初六開始便採取分散辦公、釘釘軟件等多種形式,變“面對面”交流為“屏對屏”溝通,積極創新服務方式,採取項目對接、專班對接、服務專員對接,構建“一對一”“點對點”推進服務工作機制。先后通過微信、釘釘、好信雲等軟件召開政府專題會議8次、調度會150余次,為項目開復工提供“點對點”交通運輸40余次,護送設備進場30余次,有力保障項目加快建設。實行項目承諾機制、集中會辦機制、跟蹤推進機制、督導通報機制、動態管理機制、考評激勵機制等六項制度,全方位、立體化推進項目建設。總投資120億元的聯順生物制藥項目“網上辦”和“掌上辦”解決前期手續﹔勃利凱潤生物質熱電聯產項目“預約辦”落實環評手續﹔百利良焦爐氣綜合利用項目利用“會商辦”“代辦”解決廠房建設手續﹔採取“集中辦”方式,為13個項目辦理施工許可証﹔為勃利城鎮基礎設施等2個項目容缺辦理土地預審,推動38個項目提前開工。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