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木斯市召開2020年冬季到2021年春季疫情防控工作專題部署會

2020年12月16日15:28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12月16日電(袁成亮)近日,黑龍江省佳木斯市對2020年冬到2021年春全市疫情防控工作進行再動員、再部署,要求堅持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兩手抓、兩手硬,克服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僥幸心理、鬆勁心態,壓緊壓實四方責任,慎終如始落實落細各項防控措施。

12月14日,佳木斯市召開專題會議,要求堅持“人物”同防、平戰結合的原則,繃緊外防輸入這根弦,認真排查境外和國內中高風險地區來返佳木斯市人員,對隔離人員實行“手遞手”管控措施。加強口岸防控,落實人防物防技防措施,組織口岸一線生產、工作及相關人員的防護培訓,嚴格落實“三集中一輪轉”管理制度,確保形成管理閉環。加強邊境管控,加大巡邏密度,嚴防借冰封期偷渡越境。

強化重點場所、關鍵環節管控,做好醫院、學校、民政服務機構、監所、精神衛生醫療機構等人群聚集場所管理,加強農貿市場、農產品批發市場等場所環境整治,抓好各類“哨點”管理,加強旅游領域疫情防控,確保把每項措施落實落細落到位。規范醫療秩序,對醫院開展大排查大培訓大演練,補齊短板,關鍵時刻能發揮分流患者的作用。同時提升應急處置能力,提高核酸檢測能力,做好應急物資儲備,精心組織應急演練,突出做好元旦春節等人流物流高峰時期的疫情防控各項准備工作,一旦發現疫情立即啟動應急機制。

會議要求,各縣(市)區負起屬地全面責任,黨政主要領導切實履行好第一責任人責任,做到守土負責、守土盡責﹔機關企事業單位要負起主體責任,繼續管好“自己人”、看住“自己門”、做好“自己事”﹔行業主管部門要負起分管責任,加強對本行業經營單位的監督指導和調度管理,督促落實疫情防控各項措施﹔強化公民個人疫情防控法律責任,引導履行責任和義務,做好個人防護。要求結合愛國衛生運動,倡導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的生活方式,養成文明健康生活習慣,引導群眾勤洗手、常通風、規范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離,切實提高人民群眾個人防護能力。

為進一步加強對進口冷鏈食品和來自疫情風險地區食品的管理,12月14日下午,佳木斯市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發布23號公告,從“人、物、環境”多方面作出規范和要求。凡從佳木斯市域外購進進口冷鏈食品的單位和個人,必須向供貨方索証索票,不得購進和銷售來自疫情風險地區無核酸檢測合格報告的食品。經營銷售環節必須專櫃銷售,實行消費實名登記或掃碼支付銷售,確保全程可追溯。建立從業人員實名制管理台賬,落實佩戴口罩、手套,穿著工作服等防護措施。建議市民盡可能不網購冷鏈食品,不購買來源不明的冷鏈食品。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