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負韶華 不辱使命——黑龍江省委黨校2020年中青班舉辦系列主題實踐活動

來源:極光新聞

2020年12月16日13:20  
 
原標題:不負韶華 不辱使命——黑龍江省委黨校2020年中青班舉辦系列主題實踐活動

黑龍江省委黨校2020年中青班先后舉辦了專題研討、紅歌聯唱、成果展示等一系列實踐交流活動,通過理論學習與經驗交流相結合的教學方式進一步提高中青年干部隊伍素質,更好地肩負起新時代的職責和使命。

(一)

開展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和省委十二屆八次全會精神學習研討

為龍江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貢獻智慧力量

11月30日,省委黨校組織2020年中青班全體學員開展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和省委十二屆八次全會精神學習研討,在前期集體學習和個人自學的基礎上,學員結合自身崗位實際分別進行發言,暢談學習感受,積極建言獻策。省委組織部三處處長王緒新等領導深入研討會,與學員共同交流。

學員們一致認為,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描繪了我國未來發展的宏偉藍圖,作出了應對變局、開辟新局的頂層設計,在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具有全局性、歷史性意義,鼓舞人心,催人奮進。省委十二屆八次全會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科學謀劃“十四五”時期黑龍江省經濟社會發展,為黑龍江省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龍江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動力,極大地激發了青年干部的使命感和責任感。

學員哈爾濱團市委副書記王洪新表示,黨旗所指就是團旗所向,作為團干部,要將學習全會精神作為當前階段的首要任務,認真領會全會提出的戰略部署和重點任務,找准與群團組織工作和青少年工作的結合點著力點,不斷提升共青團工作的大局貢獻度。

學員大慶市讓胡路區政府區長郭銅強表示,“十四五”規劃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的第一個五年規劃,讓胡路區將全面深入貫徹落實全會精神,深入研究剖析國家宏觀經濟走勢政策導向,深入研究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對區域發展產生的影響,切實謀劃好讓胡路區未來五年發展。

學員伊春市南岔縣委常委、南岔鎮黨委書記辛衍蕾表示,作為年輕干部,生逢其時,重任在肩,要將全會精神切實落實到實際工作中,充分發揮伊春生態優勢,深入踐行綠色發展理念,同步推動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努力在縣域經濟發展中謀求新機、謀得先機。

作為醫療衛生領域專家和抗疫一線的逆行者,學員哈爾濱市衛健委副主任欒楓表示,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勾勒了國家發展的宏偉藍圖,省委十二屆八次全會開啟了黑龍江省發展的新征程。落實全會精神,一是要通過供給側發力加強服務體系建設,讓群眾看得上病,看得起病﹔二是要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通過“同城通辦”打破醫保報銷天花板﹔三是要將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健康需要作為根本工作目標。

(二)

“學思踐悟增才干 黨的事業我來擔”

舉行學習成果展 展現優良精神風貌

近日,省委黨校中青年干部培訓班在教學樓一樓大廳,舉辦了以“學思踐悟增才干 黨的事業我來擔”為主題的大型學習成果展。通過一塊塊精美的展板、一幅幅生動的照片,全方位展示學習期間的課堂教學、小組研討、實地調研、文體交流、收獲感想等學習成果,多角度展示學員們深學細研《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中青年干部培訓班上的重要講話精神、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和省委十二屆八次全會精神等學習場景,充分展現中青年干部培訓班學員一心向黨守初心、一絲不苟勤學習、一馬當先敢當、一身正氣守底線的優良精神風貌。

這次成果展以各小班為單位,由學員們自由設計。中青年干部培訓班五個小班均精心設計了各自班級的學習成果展板。總的看,每個班級的展板都各具特色、亮彩紛呈。

一班以“淬煉精神力量 堅實走向未來”為主題,用“我們,牢記囑托”、“我們,用心體悟”、“我們,躬身實踐”、“我們,深入調研”、“我們,頑強拼搏”5個板塊,表達了滿懷信心走向未來、為黨和人民的事業不懈奮斗的堅定決心。

二班專門設計兩塊展板,用“學理論,夯基礎”、“廣調研,知實情”、“深研討,互促進”、“學致用,勇擔當”4個板塊,呈現了紅色主題活動、志願服務活動、支部廉政課、系列文體活動等盛況,重申了振興龍江、忠誠奉獻的使命。

三班以“奮斗三班 逐夢揚帆”為主題,用“好學三班”、“善研三班”、“活力三班”、“濃情三班”、“學員心語”5個板塊,生動展現了刻苦學習、積極研討、深入調研、互動交流的現實場景,發出了干出新業績、建功新時代的強音。

四班以“強本領 擔使命 勇作為”為主題,用“學—在學習中錘煉黨性”、“思—在思考中提升本領”、“踐—在實踐中增長才干”、“悟—在感悟中內化修為”、“行—在行動中勇擔使命”5個板塊,集中展示了全班學員深學細悟守初心、篤行實干擔使命、勇於作為促振興的時代風採。

五班以“攜手同行 共創未來”為主題,用“相互交流、共同進步”、“開展實地調研、探究發展舉措”、“難忘的瞬間、團隊的力量”3個板塊,展現了立於“為”、身要“正”、提高“七種能力”的鮮明態度。

省委黨校高度重視中青年干部培訓班學習。周英東副校長多次到培訓班講理論、談認識、提要求。11月27日,省委十二屆八次全會勝利閉幕的次日,周英東副校長代表省委黨校,向包括中青年干部培訓班在內的在校學員迅速傳達了全會精神,提出了學習貫徹的具體要求。

省委黨校高度重視中青年干部培訓班學習。周英東副校長多次到培訓班講理論、談認識、提要求。11月27日,省委十二屆八次全會勝利閉幕的次日,周英東副校長代表省委黨校,向包括中青年干部培訓班在內的在校學員迅速傳達了全會精神,提出了學習貫徹的具體要求。

11月29日晚上,中青年干部培訓班四班學員甫一返校,就組織開展了深入學習貫徹省委十二屆八次全會精神研討交流。其他班級的學員也以不同形式對全會精神進行了學習研討。大家一致認為,省委十二屆八次全會以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為指導,科學擘畫了全省“十四五”時期高質量發展的新藍圖和2035年遠景目標,為推進新時代全面振興、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龍江指明了前進方向。周英東副校長代表省委黨校對全會精神所作的傳達講話,為我們中青班年輕干部上了一堂深刻生動的學習輔導課。大家一致表示,要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和省委十二屆八次全會精神作為重要政治任務,按照張慶偉書記開班式上的講話精神和省委組織部、省委黨校要求,堅定不移走好年輕干部成長成才的正確之路,盡快在振興發展實踐中挑大梁、擔重任、有作為,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龍江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中青年干部培訓班學習成果展,吸引了廣大在校師生前往觀看。很多人紛紛表示,中青年干部培訓班學習成果展質量高、水平高,令人眼前一亮、耳目一新,讓大家看到了中青年干部培訓班學員學思踐悟的動人場景,看到了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看到了龍江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希望所在。

(三)

“謳歌偉大新時代 唱響振興最強音”

紅歌聯唱抒懷初心使命、激發振興擔當

近日,省委黨校中青年干部培訓班成功舉辦以“謳歌偉大新時代 唱響振興主旋律”為主題的紅歌聯唱。

此次聯唱以各小班為單位,以合唱形式展現,五個小班共170名學員。每個班級自選2—3首歌曲,經審定后每班確定為2首歌曲。各班班委會組織練習演唱,利用課余時間進行排練。其后,每個班級根據教學計劃安排,輪流於每天上午課前十分鐘正式演唱,用最優美的歌聲禮贊先輩英烈、致敬偉大祖國,用最真摯的感情抒懷初心使命、激發振興擔當。

一班演唱了《大中國》和《我愛你中國》,唱出了心中的愛國之情,表達了對祖國道不盡的無限熱愛,向祖國獻上最美好的祝願。

二班演唱了《學習雷鋒好榜樣》和《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展現了向雷鋒同志學習的鮮明態度,表達了對黨絕對忠誠的堅定決心。

三班演唱了《打靶歸來》和《團結就是力量》。響亮的歌聲把學員們帶入中華兒女英勇抗敵的壯烈場景,展示了團結一心促振興的堅定決心。

四班演唱了《我們走在大路上》和《游擊隊歌》,豪邁的歌聲表達了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決心,展現了革命樂觀主義精神,抒發了愛黨愛國情、報黨報國志。

五班演唱了《我和我的祖國》和《歌唱祖國》,表達了對祖國每一寸土地深沉的愛,展現出熱愛祖國、建設祖國、忠誠事業的奮斗精神。

每一次排練都是一次黨性的洗禮,每一輪歌聲都是一次黨性的喚醒。精彩紛呈的紅歌聯唱,不僅緩解了緊張的學習生活,更讓廣大學員受到深刻的黨性教育,唱出了對黨絕對忠誠的政治品格,唱出了對偉大祖國的無限熱愛,唱出了振興發展的使命擔當。學員們紛紛表示,一定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定不移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把紅歌聯唱激發的自豪感轉換為振興發展的責任感,擼起袖子加油干,凝心聚力促發展,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龍江、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全部智慧和力量!

(四)

“青春心向黨 建功新時代”

增強團隊凝聚力、戰斗力、榮譽感

為展現中青年干部培訓班學員良好精神面貌,進一步促進學員之間的相互交流,提高學員團結協作的意識和能力,切實增強團隊的凝聚力、戰斗力和集體榮譽感,錘煉意志、砥礪品德,實現自我超越。使學員以更加健康的體魄、更飽滿的精神投入到學習生活中,11月24日至12月2日,2020年中青年干部培訓班在振興大廈三樓球館舉行氣排球比賽。

本次比賽以“青春心向黨,建功新時代”為主題,以各班級為單位共組成五支參賽隊伍,隊員由3名男學員和2名女學員組成。賽場上,學員們本著“友誼第一、比賽第二”的原則,採取循環賽制,按積分決出名次。

隆隆冬日,激情賽場!隨著裁判員的哨聲響起,各參賽隊迅速投入到比賽當中,攻防攔吊、奮力扣殺,你來我往,場場比賽都打得異常激烈和精彩。既體現出了學員們頑強拼搏的競技精神和相互協作的團體意識,又展現出了個人精湛的球技和熟練默契的戰術配合,完美詮釋了氣排球運動的魅力。

球場上跳躍的身影、揮舞的手臂、藍白黃交織的氣排球在空中劃過的一道道軌跡都成為賽場上亮眼的風景線。各支球隊氣排球文化互促互動、相互交融,匯成創先爭優,凝心聚力,合力攻堅的交響曲。

經過五天緊張激烈的角逐,最終一班獲得了此次中青班排球比賽的第一名,二班榮獲第二名,四班榮獲第三名,三班、五班榮獲優秀組織獎。省委黨校副校長周英東、學員處處長王春國、學員處副處長毛興鎖分別為獲獎隊伍頒獎。

(責編:李宏頔、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