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78萬名大學生參加,眾多精彩項目亮相

“互聯網+”創業新意更足了!

人民日報海外版記者 史志鵬

2020年12月16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互聯網+”創業新意更足了!

教育部日前主辦第六屆中國國際“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給衛星做“體檢”、AI輔助診斷、康復機器人……眾多實用性強、新意十足的“互聯網+”創新創業項目精彩亮相。大賽自2015年舉辦以來,累計有1578萬名大學生、377萬個大學生團隊參賽,成為世界青年實現創新創業夢想的盛會。

政策支持力度大

2008年,正在念本科的宋哲被汶川地震中通信受阻的場景所震撼。從那時起,她立下了深耕衛星通信領域的志向。12年后,已讀博士的宋哲率領北京理工大學團隊憑借“星網測通”項目,一舉拿下第六屆中國國際“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冠軍。

“衛星在發射之前和在軌運營時,都需要測量,我們把它稱之為給衛星做‘體檢’。”宋哲表示,“我們就像是守護者,希望能守護中國發上天的每一顆衛星。”

賽場上,體現新一輪科技革命重點領域前沿趨勢和最新成果的例子比比皆是。一款上肢外骨骼康復機器人給人留下深刻印象。它來自江西育華中學辛玉橋、顧明睿團隊的“智能康復訓練專家”項目,主要面向上肢運動功能障礙患者,可協助患者進行等速肌力訓練。

近年來,《國務院關於大力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見》《國務院關於積極推進“互聯網+”行動的指導意見》《國務院關於推動創新創業高質量發展打造“雙創”升級版的意見》等一系列政策文件陸續出台,大力推動“互聯網+”創新創業發展。各高校也普遍實施彈性學制,建立創新創業學分積累與轉化制度,激發廣大青年學子“互聯網+”創新創業活力。

青年參與熱情高

“青年紅色筑夢之旅”側重鼓勵青年學生用“互聯網+”創新創業成果服務社會,把創意之種撒在中華大地。

新冠肺炎疫情嚴重威脅人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一些創新創業項目直接聚焦疫情的科學防控。華中科技大學團隊研發的新冠肺炎AI輔助診斷系統,實現了秒級輸出與一體化診療,大大提升了篩查效率和精度,目前已在國內100多家醫院落地,為數十個國家提供抗疫技術支持。

“我們建立了一個零接觸式的中轉站和B端直播帶貨,在不到兩周的時間內逆勢促銷1500萬斤柑橘,讓500多個家庭免於返貧。”電子科技大學碩士畢業生劉沈廳帶領團隊在防疫期間幫助老鄉渡過艱難時刻。

今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在“青年紅色筑夢之旅”賽道上,廣大青年學生攜著創新創業的熱情和創意,深入脫貧攻堅主戰場,形成了以電商直播為主的精准扶貧模式。據統計,參加電商直播帶貨活動的學生達60萬人次,對接農戶超過46.2萬戶、企業1.3萬家,簽訂合作項目近2萬個,產生直接經濟效益近100億元。

成果轉換效益好

如今,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5G、VR等新技術成為青年創新創業項目裡的高頻詞。隨著移動端平台的興起,在首屆“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金獎項目中,以APP產品形態為主的O2O項目佔主流,約佔38%。

對此,教育部創新創業教育指導委員會副秘書長張強表示,大學生創新創業,需要跟市場痛點、社會發展需要及時代發展趨勢緊密結合。

創新創業從實踐中來,更要到實踐中去。清華大學“高能效工業邊緣AI芯片及應用”團隊研發出能實現算法和架構協同優化的高能效AI芯片,致力於打造智能物聯網解決方案。目前,該項目已服務30余家客戶,完成兩輪融資。

一大批科研成果正在從實驗室走向應用、產生效益,一大批市場潛力大、社會效益好的高質量項目正在被孵化。以創新驅動創業、以創業引領就業的能力不斷增強。經抽樣調查統計,前五屆“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參賽項目已累計落地創辦企業超過7萬家,創造就業崗位超過60萬個,間接帶動就業超過400萬人。

有專家認為,舉辦“互聯網+”創新創業大賽,就是要充分發揮互聯網的創新驅動作用,引導和推動全社會形成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濃厚氛圍,同時,推動社會各類要素資源精准對接,形成產學研用緊密結合的互通紐帶。

(責編:張齊、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