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微之處見真章:近距離鏡頭下的2020瞬間

2020年12月16日08:1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細微之處見真章:近距離鏡頭下的2020瞬間

4月15日,在錫尼河鎮的出租房內,女兒南吉樂瑪寫作業時看爸爸制作皮制品。

  米格木爾家住內蒙古鄂溫克族自治旗錫尼河鎮孟根礎魯嘎查。年輕時因為一場意外,他的腿腳落下病症。2016年,因為缺失勞動能力,他成了建檔立卡貧困戶。

  2016年下半年,女兒南吉樂瑪需要到鎮上的蒙古族幼兒園上學。為了孩子的學習,獨自撫養女兒的米格木爾選擇離開牧區來到鎮上租房陪讀。因為腿疾不便打工,租房生活支出也大,雖然看病不用花錢,但米格木爾的生活壓力還是不小。

  正當米格木爾犯難之際,2018年春天,當地就業部門推薦他去民族文化產業創業園參加皮雕手藝培訓。米格木爾十分珍惜這次培訓機會,堅持學習三個月后,他便能獨自在家做產品,並達到公司售賣標准。這個手藝讓他居家賺錢、陪讀兩不誤,逐步實現穩定脫貧。

  脫貧攻堅戰場、疫情防控前沿、防汛抗洪陣地、復工復產一線……在不平凡的2020年,新華社記者堅守在新聞現場,在離真實最近的地方,擔當決定性瞬間的“捕手”,將細微表象背后蘊含的豐富情感與象征意義,傳遞給廣大讀者。新華社記者 劉磊 攝

(責編:王艷、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