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落實近350億元資金助力西藏經濟社會發展

2020年12月16日08:20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5年落實近350億元資金助力西藏經濟社會發展

在西藏山南市第一高級中學,來自湖北省武漢市旅游學校的援藏教師馬丹(左三)指導學生練習校園啦啦操(2019年5月8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汝鋒 攝

據各部委、省市援藏指揮部統計數據,2016年以來,各對口支援部委、省市和企業累計簽約援藏項目247個、資金近350億元。在此基礎上實施的經濟援藏、智力援藏、科技援藏、企業援藏、就業援藏以及醫療教育人才“組團式”援藏,有力推動西藏經濟社會發展。

“村裡建起了農貿市場、小超市、藏餐館、農機維修店等,我們還要建苗圃、擴大奶牛養殖規模,不斷壯大集體經濟,村民實現多渠道增收。”在那曲市色尼區幸福新村,村主任赤列羅桑向記者描繪著他們的美好生活。

佔地15995平方米的幸福新村總投資達3650萬元,是色尼區首個現代化易地安置小區。2017年,浙江援助那曲啟動建設色尼區幸福新村。今年5月,那曲市色尼區首批83名村民拿到了幸福新村新房鑰匙,從此告別了低矮破舊的土坯房。

目前,對口援藏工作正從最初的基礎設施建設、項目支持,向產業扶持、人才培養、智慧援藏等多個方面拓展。

在日喀則白朗國家級蔬菜標准化生產示范區內,記者看到,一座座蔬菜大棚整齊排列,蔬菜、水果等長勢喜人,這一切正得益於山東援藏干部和農業技術專家的不懈努力。從設計、建設到蔬菜種植、管理、銷售,山東省在白朗援助實施蔬菜產業扶貧項目7個,完成投資6.2億元,受益貧困群眾4000多人。

除產業扶持外,為解決西藏的人才短缺問題,各援藏工作隊將人才扶持放在重要位置。在江蘇第九批125名援藏干部中,專業技術人才和“組團式”援藏教師、醫生就達到了72人。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做好援藏工作要關注民生,凝聚民心,增強感情溝通和文化認同,加強民族團結。”天津市援藏工作隊領隊楊灝說,“我們將以高質量援藏工作助力西藏經濟社會發展。”(記者 唐弢)

(責編:王艷、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