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難行動”綻放巾幗風採

——齊齊哈爾市婦聯全面實施“四新”工程和4321工作法

來源:齊齊哈爾日報

2020年12月17日11:50  
 

不讓各種“難處”堵心,齊齊哈爾市婦聯高度重視婦聯改革“破難行動”,結合本市實際,提出實施“四新”工程,開展“四項”活動,推廣4321工作法,扎實推進“破難行動”,務求實效。

在探索干部管理“新方式”上,圍繞重點工作任務,從帶隊伍、帶工作、強陣地、帶活動入手,織密建強婦聯組織體系,打造富有縣域特色、基層能落實、婦女願參與的工作品牌。

同時,拓展組織覆蓋“新形式”,堅持“以培訓提高婦女,以關愛溫暖婦女,以活動凝聚婦女”的建家原則,堅持“一家一品”不斷提升“婦女之家”建設水平和服務能力,通過“婦女之家+巾幗網格員+婦情信息員”等方式,切實提升婦聯組織與社區網格化管理的有效融合。

在現有221個婦女微家基礎上,繼續採取“5微+N”模式,通過微宣傳、微創業、微議事、微家風、微維權,開展婦女微家創建活動。

在探索基層工作“新模式”方面,進一步完善代表聯系制度,引領代表、執委充分發揮其特長及優勢,積極融入參與婦聯各項活動,同時暢通雙向服務渠道,市婦聯不斷提升為代表、執委服務水平。

在構建網絡聯系“新格式”上,充分利用婦聯新媒體矩陣,運用網絡和新媒體與婦女群眾建立廣泛聯系,發揮宣傳的聯通作用,形成“互聯網+婦聯”工作新格局。

近日,65名來自克東縣各鄉鎮的婦女參加了“高素質女農民”培訓線下實操活動。在乾豐鎮宏升村宗秋食用菌全產業鏈基地,董事長王艷秋為參加實操活動的全體人員詳細講解了食用菌全產業鏈實操技能,通過現場教學和上手實操,讓參訓的女農民更直觀地了解和掌握食用菌種植及加工、銷售流程,拓寬思維、增長技能,實現一幫一帶發展新路徑,為發展小園經濟注入活力,為實現共同富裕開啟科技之門。

隨著社會與經濟快速的發展,未婚、離異、老年等單身人員擇偶難已成社會現實問題。這部分人員希望有一個專門的機構,通過它打破戀愛交友的壁壘,找到理想的另一半,擁有屬於自己的“一個家”。依安縣相伴你我婚介會所的成立,給想脫單人員搭建相識、相戀的橋梁和平台。縣婦聯結合深化婦聯組織建設改革實施“破難行動”、實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在相伴你我婚介會所創建了“婚介微家”。

同時,為使各縣(市)區在推進“破難行動”中有所遵循,抓出成效,市婦聯歸納出“4321”工作法。

“4”,推進四級組織聯動,按照下管一級的工作要求,市婦聯建立縣區婦聯主席工作群,縣區婦聯建立鄉鎮婦聯主席工作群,鄉鎮建立村社區婦聯主席工作群。

“3”,抓好三支隊伍,密切聯系婦女代表、婦聯執委、兼職干部,通過三支隊伍吸納更多優秀人才進入婦聯組織,通過亮身份、亮職責、亮服務,在聯系婦聯、引領婦女、服務婦女上發揮作用。

“2”,建好兩個“家”,打造一家一品,繼續推進婦女之家標准化建設。

“1”,打造一個工作亮點,各縣(市)區圍繞“破難行動”,結合本地改革措施落實情況,創建自己的工作品牌,形成可復制可借鑒可推廣的工作經驗,推動全市婦聯改革“破難行動”取得實效。(記者 鄭越)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