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安委會部署開展煤礦安全生產專項督查

2020年12月19日14:50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12月19日電 為進一步加強全省煤礦安全生產工作,12月18日,黑龍江省安全生產委員會下發通知,要求各產煤市(地)、有關部門和企業切實把煤礦安全作為安全生產工作重中之重,採取堅決過硬措施遏制事故,確保歲末年初煤礦安全生產形勢穩定。

通知強調,各(市)地、各有關部門和單位要進一步增強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以煤礦安全專項整治三年行動為主線,扎實推進煤礦安全生產百日攻堅、煤礦冬季安全生產保衛戰和煤礦安全生產大排查,突出全面性、實效性和聯動性,做到排查檢查、包保盯守、警示教育“三個全覆蓋”。同時,加強煤礦安全生產宣傳教育,形成全社會參與支持、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

要全面部署“區域戰場”,深入推動“行業戰場”,牢牢守住“企業戰場”,打通煤礦安全生產責任落實“最后一公裡”,煤礦企業要做到“八個必須”,即必須樹牢安全發展理念,把礦工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落實安全生產主體責任,作出安全承諾並向社會公告﹔必須有帶班礦領導現場指揮石門揭煤、巷道貫通、處理煤倉等井下關鍵環節作業﹔必須嚴格落實定採掘頭面數、定檢維修作業點、定工作內容、定工作量、定入井人數、定組織方式、定安全規程措施、定安全管理責任措施﹔必須對照井工煤礦、露天煤礦檢查表全面自檢自改﹔必須不斷更新完善隱患問題和制度措施“兩個清單”,及時“清零”隱患問題﹔必須在遇到險情的第一時間命令停產停工撤人﹔擬規劃升級改造煤礦辦理項目審批手續期間必須停止一切生產建設行為﹔引導有序退出煤礦必須在批准的“紅線”區域內生產作業,其他區域全部封閉。

負有煤礦安全監管監察職責部門要做到“四個從嚴”,即從嚴執法檢查和懲處問責,從嚴打擊煤礦無証開採、超越批准礦區范圍採礦等非法違法行為,從嚴打擊非法買賣、運輸、使用爆炸物品等違法犯罪行為,從嚴對關停煤礦供電監督管理。地方黨委政府要做到“六個到位”,即對本地區煤礦安全生產工作研究部署、督促檢查到位﹔對政府派出的駐礦組和負有煤礦安全監管職責部門安全監管工作監督考核到位﹔對列入關閉計劃的煤礦按標准關閉到位﹔對所有在冊煤礦工業廣場和井口視頻監控探頭,停產停工煤礦和即將關閉煤礦主要提升運輸設備電子封條裝設到位﹔對煤礦安全專項整治三年行動、百日攻堅、冬季保衛戰和大排查等重點工作組織實施到位﹔對煤管、煤監、公安、自然資源、電力等部門開展煤礦領域打非治違聯合執法檢查組織到位。

通知要求,要嚴格規范精准執法,堅持“七個一律”從重懲處,對証照過期或証照不全組織生產的,一律由地方政府依法關閉﹔對發現有重大事故隱患仍然生產的,一律由地方政府依法關閉﹔對擬規劃升級改造煤礦違法違規生產建設、不按設計施工、邊建設邊生產或者超過批准建設工期1年以上未完成項目建設的,一律依法取消整合技改資格﹔對違反礦產資源法的規定,擅自利用已關閉礦井等從事非法採礦的,一律依法追究直接責任人員刑事責任﹔對違反黑龍江省煤礦安全管理紅線規定,存在假密閉假圖紙隱瞞採掘工作面、使用淘汰採煤工藝等重大事故隱患仍然生產的,一律依法停產整頓,按規定罰款數額的上限罰款,並挂牌督辦﹔對同類隱患問題和違法違規行為屢犯不改的,一律依法從重處罰,公開曝光,約談煤礦企業主要負責人,按規定納入“黑名單”管理,由有關部門實施聯合懲戒﹔對煤礦企業自查自改不認真、走過場、自查報告失實的,一律推倒重來,檢查發現新有的違法違規行為依法從重處罰。堅持依法行政、依法治安、依法治礦,發現一起重處一起,通過曝光、通報、約談、督辦懲戒安全生產不良行為,加大企業違法成本,倒逼企業落實安全生產主體責任,堅決整治“屢禁不止”“屢罰不改”的突出問題,鐵腕打擊整治煤礦非法違法違規行為。(袁成亮、徐寶德)

(責編:李忠雙、張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