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我國將著力推動構建完善托育服務體系

2020年12月21日08:37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十四五”我國將著力推動構建完善托育服務體系

  20日,在中國計劃生育協會等主辦的中國人口與發展論壇上,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社會發展司司長歐曉理表示,國家發展改革委正在推動將托育服務有關內容納入“十四五”規劃綱要、編制“十四五”托育服務體系建設規劃。

  “我國3歲以下嬰幼兒人數超過4700萬。”歐曉理說,全面兩孩政策實施以來,家庭養育矛盾日益凸顯,群眾關於生養經濟成本高、無人照看、影響職業發展等方面的后顧之憂,日益成為社會關注的熱點問題。

  “十四五”規劃建議提出,制定人口長期發展戰略,優化生育政策,增強生育政策包容性,提高優生優育服務水平,發展普惠托育服務體系,降低生育、養育、教育成本,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提高人口素質。

  圍繞托育難題,國家有關部門打出“政策組合拳”。國家衛健委副主任於學軍介紹,國家衛健委發揮牽頭部門作用,會同有關部門積極推進嬰幼兒照護服務的政策法規、標准規范、服務供給體系建設。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促進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服務發展的指導意見》一年多來,30個省(區、市)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已出台貫徹指導意見的實施措施。

  於學軍表示,下一步將強化政策支持,將嬰幼兒照護服務納入社會經濟發展規劃和國民健康規劃,實施重大工程和重點項目,拓寬普惠托育供給,開展全國嬰幼兒照護服務示范城市創建工作,並推進醫育結合,加強綜合監管。(記者田曉航)

(責編:趙怡、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