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牡丹江海林支行孫國慶:推進楊林村產業幫扶個性化幫扶獲實效

2020年12月22日13:22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12月22日電 巍巍林海,莽莽雪原,在脫貧攻堅的道路上,扶貧工作者留下了一串串扎實的腳印。“組織派我到長汀鎮楊林村執行幫扶任務,我一定切實履行使命。”2018年1月,中國建設銀行牡丹江海林支行扶貧干部孫國慶踏上了他在黑龍江省牡丹江市海林市長汀鎮楊林村的幫扶之路。

“愛心橋”連通農耕路

中國建設銀行牡丹江海林支行援建的“愛心橋”。

“村民們,村民們,建行愛心橋通車了……”楊林村廣播站的擴音喇叭打破了小村庄的寧靜。“今后,大伙兒再也不用蹚水過河干農活了!國慶兄弟,這幾年多虧了你和建行的幫扶了!”楊林村村支書李佔奎握著孫國慶的手說道。

李佔奎說的這條小河位於楊林村中部,把村子分成兩部分。河南邊是生活區域,河北邊是村裡的部分農耕區。春耕和秋收時節,村民到河對岸勞作需要蹚水或駕駛農用車過河,若遇汛期水流湍急,便無法通行。孫國慶了解情況后,第一時間向中國建設銀行黑龍江省分行申請專項扶貧資金5萬元用於修橋,從請領資金到投產使用僅用160余天,在長汀鎮政府的共同幫扶下,2020年10月29日,一座橫跨村南村北,中國建設銀行幫扶的“定點扶貧過水橋項目”如期竣工了。橋通了,村民對愛辦實事兒的孫國慶更加信服了。

“小雞雛”筑牢脫貧底色

扶貧干部孫國慶(左)與付利民(右)研究肉雞養殖方法。

“孫經理,您快看看我家的雞是不是得雞瘟了?”2019年6月的一天,孫國慶的手機裡,貧困戶付利民發來一條這樣的信息。孫國慶馬上趕到付利民家。“今天天氣有些干熱,雞仔兒容易沒精神。你把它們放到陰涼地方,喂點水。要還是擔心雞瘟就先隔離觀察幾天,買點雞瘟藥拌在飼料裡,應該沒有大事兒,放心吧!”聽了孫國慶的話,付利民心裡踏實多了。因患有喉癌,導致付利民不能親口表達謝意,但微微濕潤的眼眸卻難掩他心中的感動。

在楊林村,跟付利民一樣因病致貧的貧困戶有13戶。2018年至今,孫國慶積極申請扶貧資金81000元為貧困戶購買雞雛及飼料用於發展家禽養殖。為確保雞雛成活率,他通過網絡和書籍自學“家禽養殖技術”和“防瘟防病技術”,並逐戶走訪、實時跟蹤,認真觀察每家養殖戶的飼養情況。眼看著育成雞到了出售的日子,孫國慶又與村委會及貧困戶一起想主意、找銷路,2019、2020兩年間,通過倡導帶上員工、帶著客戶、帶動機構、融合業務做公益的“三帶一融合”的公益扶貧模式,僅家禽養殖項目一項即為貧困戶實現增收13萬余元。

“掌鞋人”推開致富門

王保義坐在嶄新的電動三輪車上。

“建行給我買的電動車真是解決大問題了,我這一條腿也能去旁邊的村子趕集了!太感謝你們了!”貧困戶王保義坐在嶄新的電動三輪車上,露出開心的笑容。

孫國慶在幫扶之初,王保義家住的是C級危房,妻兒患有智障,毫無勞動能力,生活的重擔全落在了這個70歲又失去了右腿的老人身上。每年1.2萬元的政府補貼收入難以支撐王保義這個特困家庭的正常生活。2019年7月,孫國慶在交流中得知王保義會修鞋,但迫於腿部原因隻能在家附近給鄉親們釘釘補補,孫國慶便把王保義的相關材料向上級行匯報,沒過多久,4300元的“生產工具專項扶貧資金”落實到位,王保義擁有了自己的第一輛代步車,方便他去周邊村子修鞋。僅靠修鞋一項,王保義就能實現每年近2000元的收入。更讓王保義感動的是,在孫國慶的協調下,政府和建行的危房改造資金快速到位,不僅使王保義一家住上了安全舒適的新房,仔豬、家禽養殖項目資金的注入,還為他實現增收1.2萬元。

“小木勺”帶動大就業

在公益扶貧車間,村民高雲鳳(右一)向扶貧干部孫國慶(右二)講述著就業后的喜人變化。

“高大姐,咱們又接到了一批訂單,快來扶貧車間幫忙吧!”2019年11月的一天,村支書李佔奎接到“木勺兒”新訂單消息后,全村人又忙活開了。

說起扶貧車間的誕生,還要追溯到2018年孫國慶去村委會辦事時的一次偶然發現。這天,村委會辦公室裡有一群村民正圍坐著挑選木勺兒。經了解,鎮裡的許多木制品加工廠制作的一次性樺木餐具需要進行代加工挑選成品,農閑時大伙兒靠著零星訂單增加些收入。隨著訂單需求量的增大,狹小的村委會辦公室已遠遠不能承載不斷堆積的原材料和產品。經過孫國慶的協調,建設銀行牡丹江海林支行與長汀鎮政府、楊林村村委會共同探索產業發展新思路,深入進行市場調研,著力構建產業精准扶貧長效機制,在鎮政府捐贈的廠房基礎上,建行投入7萬元專項資金用於扶貧車間的修繕。

扶貧車間自2019年2月試運行以來,有效帶動40多名村民實現就業。按成手工人每天挑選2至3袋產品計算,平均每人年收入可達2萬余元。

轉眼間,孫國慶已走過了3年幫扶之路。楊林村通過建行和孫國慶的產業幫扶和個性化幫扶,發生了很大的可喜變化。(袁成亮、秦薏顏、葉惠婧)

圖片由中國建設銀行牡丹江海林支行提供

(責編:趙怡、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