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二次會議召開

2020年12月23日07:29  來源:黑龍江日報
 

  22日上午,黑龍江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二次會議在哈爾濱召開。

  省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副主任胡亞楓,副主任李顯剛、孫珅、谷振春出席第一次全體會議﹔副主任范宏主持會議。

  副省長沈瑩,省法院院長石時態、省檢察院檢察長高繼明,省監察委員會有關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會議聽取了關於《黑龍江省公安機關警務輔助人員條例(草案)》審議結果的報告,聽取了關於《黑龍江省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人事任免條例修正案(草案)》《黑龍江省縣、鄉兩級人民代表大會代表選舉工作實施細則修正案(草案)》的說明。

  會議聽取了關於《哈爾濱市社會信用體系建設促進條例》《齊齊哈爾市城市供水用水管理條例》《牡丹江市紅色文化遺存保護利用條例》《大慶市機動車停車場管理條例》《雞西市城市二次供水管理條例》《七台河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綏化市餐廚廢棄物管理條例》的說明和審議意見的報告。

  會議聽取了省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關於檢查《中華人民共和國土壤污染防治法》實施情況的報告。報告指出,全省深入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深入貫徹土壤污染防治法,強力推進“土十條”,扎實推動法律規定的各項制度落實。從整體情況看,土壤環境質量保持穩定並總體優良,農用地優先保護類佔比達99.87%,受污染耕地和污染地塊風險可防可控,到2020年底受污染耕地和污染地塊安全利用率預計分別達到92%和90%以上。

  會議聽取了省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關於檢查《黑龍江省人大常委會關於加強檢察機關公益訴訟工作的決定》實施情況的報告。報告指出,全省各級檢察機關高度重視《決定》的貫徹落實,勇於探索實踐,創新龍江公益保護模式,在生態環境和資源保護、食品藥品安全、國有財產保護、英烈保護等多個領域發揮了重要作用,不斷提升公益訴訟監督質效,提升公益訴訟影響力,切實維護國家和社會公共利益,公益訴訟檢察工作取得積極成效。

  會議聽取了省人大常委會調研組關於我省“十四五”規劃綱要編制情況的調研報告。報告指出,“十四五”時期要按照省委十二屆八次全會確定的經濟社會發展指導思想、基本原則和主要目標,搶抓機遇、乘勢而上、發揮優勢,走出一條質量更高、效益更好、結構更優、優勢充分釋放的振興發展新路。本次專題調研圍繞我省經濟社會發展的一些突出問題和民生大事難事急事,充分吸納各方面意見,努力使調研形成的建議契合發展需求和社會期盼。

  會議聽取了省人大常委會調研組關於全省“看病不求人”情況的調研報告。報告指出,2019年,我省聚焦群眾“看病難”問題,全面啟動“看病不求人”工作。根據對我省333個二級以上醫院(不含中醫院)的調查數據顯示,專家號源網上開放比例100%,門診患者分時預約就診率81.98%,患者分時預約檢查率74.63%,全部實現區域內檢驗檢查結果互認。群眾對“看病不求人”系列舉措實施情況綜合滿意度為66.39%,“看病難”情況得到初步緩解。

  會議聽取了省政府關於我省傳染病防治工作開展情況的報告。報告指出,近年來,我省始終堅持預防為主、防治結合的工作方針,不斷健全和完善傳染病防治網絡,加強預防控制,強化監督管理,提升醫療救治能力,逐步形成政府主導、多部門協作、全社會共同參與的長效機制。我省傳染病一直在全國保持較低流行水平, 2020年1月至10月,傳染病發病率為89.49/10萬,較2015年同期發病率下降了120.07%。

  會議聽取了省法院關於全省法院商事審判工作情況的報告。報告指出,我省始終把優化營商環境、服務保障企業發展作為商事審判工作目標,堅持以金融審判服務實體經濟為價值取向,把防范化解金融風險作為金融審判的重要任務,深化服務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及時研究出台司法應對舉措,助力企業紓困解難,為龍江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有力司法服務和司法保障。

  會議聽取了省政府關於《2020年省本級預算調整方案(草案)》的說明和省人大財經委關於省政府《2020年省本級預算調整方案(草案)》審查結果的報告。

  會議聽取了省政府關於2019年度省級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審計查出突出問題整改情況的報告。報告指出,我省高度重視審計查出問題的整改工作,將整改情況納入督查范圍,及時跟蹤整改工作進度,協調解決整改過程中出現的問題,確保整改工作有序推進。相關部門認真落實整改要求,積極主動逐項整改問題,查找管理漏洞和薄弱環節,進一步健全完善制度機制,持續推動整改。

  會議審議了省人大常委會關於召開黑龍江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時間的決定(草案)等。

  會議聽取了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關於個別代表的代表資格的報告。

  會議聽取了有關人事任免職議案的說明和省人大人事委關於省法院院長和省檢察院檢察長提請任免部分法職人員審議結果的報告等。

  不是省人大常委會委員的省人大各專門委員會組成人員,常委會工作機構、辦事機構負責人,各市(地)人大常委會(工委)負責人,部分全國人大代表和省人大代表列席會議。有關議題部門負責同志到會聽取意見和建議。

  會前,傳達學習了第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三次會議情況和第二十六次全國地方立法工作座談會會議精神。(記者 閆紫謙)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