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北京大學生電競節舉行

2020年12月23日08:4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首屆北京大學生電競節舉行

  本報電 (王筱卉)近日,由中國傳媒大學虎牙電競研究中心發起的首屆北京(國際)大學生電競節落下帷幕。

  作為“電競北京2020”系列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首屆北京(國際)大學生電競節堅持“大學生辦、大學生賽、大學生評”的原則,以高校為載體,充分激發並滿足大學生的電競參與熱情,打造規范化、專業化、有影響力的大學生電子競技賽事,響應北京建設“國際網絡游戲之都”的目標。

  據了解,此次大學生電競節涵蓋了比賽、論壇、頒獎典禮、行業白皮書四大內容。其中,電競賽事選擇了在大學生中普及較高的王者榮耀手游,來自北京市98所高校的239支隊伍、1431名選手報名參賽,最終來自北京體育大學的“QAQ”戰隊奪得桂冠。

  在電競節高峰論壇上,與會者圍繞電競產業、電競教育、“5G+雲游戲”等主題展開多場主題沙龍。此外,由中國傳媒大學組織相關專家撰寫的《2020年度中國電競行業白皮書》將於明年正式出版發行。

  數據顯示,本屆電競節在虎牙直播、央視頻等網絡直播平台的總觀看人次超2500萬,展現出電競產業的龐大用戶基礎與廣闊發展空間。

  目前,我國電競從業人員缺口仍有50萬人之多,蓬勃發展的產業現狀使專業人才缺乏的矛盾愈發顯現,人才缺口成為電競產業發展的一大阻礙。

  電競產業的人才培養不僅需要從行業內部自發推動,更需要依靠高校力量,形成科學系統的人才培養體系。截至2019年,我國開設電競專業的高校已達近70所。其中,中國傳媒大學於2017年增設藝術與科技(數字娛樂方向)專業,成為國內第一家開設電競相關專業的211高校。據了解,該專業與行業緊密合作,旨在培養能夠長期服務於產業發展的人才,不斷推動更加開放、包容與多元的產業生態發展。

  電競行業的健康發展同樣離不開專業的學術理論研究。據主辦方介紹,大學生電競節將繼續打造規范化、專業化的大學生電子競技賽事,推動高校教學、科研和電競行業的健康發展,為培養電競專業人才提供實踐平台。

(責編:李宏頔、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