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220千伏變電站全面進入綜合自動化時代

2020年12月24日20:51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12月24日電 “220千伏阿城變電站10千伏北接變開關運行溫度正常,改造的綜合自動化設備連續十天高負荷試運行任務完成。”12月23日,220千伏阿城變電站的順利運行,標志著哈爾濱220千伏變電站已全部進入綜合自動化時代。

220千伏阿城變電站承載著哈爾濱市阿城區二分之一的用電負荷。據該項目檢修負責人辛東海介紹,由於該工程電壓等級高,變電站二次系統接線復雜,改造難度大,施工人員多,安全風險高,改造前期多次進行現場勘查,不斷完善施工方案。改造過程中,變電站二次系統作業人員不辭辛苦,夜晚輪流住宿在變電站,嚴格把好每一道關,做到細微環節零失誤,保証施工質量,保障工期進度。

據了解,變電站綜合自動化改造主要是為了提高變電站安全、可靠穩定運行水平,降低運行維護成本,向廣大市民及用電客戶提供更高質量的充沛電能、更為優質的電能服務。變電站綜合自動化系統主要應用了自動控制技術、數字信息處理和傳輸技術、計算機軟硬件技術,最終實現變電站運行監測、協調、控制和管理任務相互協同,取代變電站過去傳統系統的不穩定因素,減少或代替運行值班人員操作流程,使變電站更加智能,安全、穩定、可靠運行。

目前,哈爾濱市已全部實現了220千伏變電站綜合自動化功能。綜合自動化變電站可以把實時電力數據及變電站各項遙感信息准確傳輸至電力調度控制中心,為變電站無人值守提供了必要條件的同時,更為穩定優質的充沛電能也為哈爾濱市經濟社會發展注入了新動能。(焦洋、張伯宗)

(責編:李宏頔、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