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發布學校生活垃圾分類指引 學生入學必修垃圾分類

2020年12月24日08:41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學生入學必修垃圾分類

近日,北京市發布學校生活垃圾分類指引,明確學校要建立內部垃圾分類考核制度,加強監督考核力度,對垃圾分類不到位的部門、個人要視情況給予批評教育、內部通報,有條件的學校要將師生參與垃圾分類納入評優評先體系。

目前,學校生活垃圾分類基本品類主要包括廚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指引明確學校應成立垃圾分類工作領導小組,制定垃圾分類實施方案。垃圾分類要成為學校的“必修課”,學校通過多種形式和全媒體手段組織開展垃圾分類主題宣傳活動,引導師生參與垃圾分類,將垃圾分類宣傳融入學校開展的教育教學中﹔垃圾分類知識和本校垃圾分類要納入新生入學教育和教職工培訓﹔有條件的學校將師生參與垃圾分類納入評優評先體系。

不僅學垃圾分類,還要從源頭減量。指引提到,學校應鼓勵師生圍繞生活垃圾源頭減量小妙招、分類投放容器改造、變廢為寶等方面集思廣益,開展“光盤行動”,鼓勵教材循環利用,鼓勵快遞包裝回收再利用﹔在符合保密規定的前提下推行無紙化辦公,提高再生紙的使用比例,不使用一次性杯具。同時,校內餐飲經營者、餐飲配送服務提供者和旅館經營單位不得主動向消費者提供一次性餐具、洗漱用品等,並應設置醒目提示標識。

針對學校不同區域功能特點,指引對垃圾分類投放收集站點的設置也提出了細化要求。學校應與有收運資質的單位簽訂各類垃圾收運處理合同,廚余垃圾收運應做到“日產日清”。此外,學校的實驗區域應嚴格執行實驗室廢水、固廢的管理規定,嚴禁將危險廢物,即生物、醫學、物理、化學、環境等實驗產生,包括劇毒廢液類、有機廢液類、無機廢液類、廢棄化學品、廢舊試劑空瓶等屬於《國家危險廢物名錄》的廢棄物,混入生活垃圾。設有校醫院、校醫室的學校,還要單獨設置醫療垃圾收集容器,按照醫療垃圾相關規定要求處置。(記者 李祺瑤)

(責編:張齊、趙怡)